央广网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 欧洲多国不承认

2017-10-29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单方面宣布“独立”后,28日西班牙政府发布公告,宣布由西班牙副首相德圣玛利亚负责管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此前一天,27日西班牙参议院通过决议,授权中央政府全面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地方政府权力。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于2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职务,解散自治区议会,并宣布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

  西班牙中央政府发言人伊尼戈·门德斯·德比戈接受采访时指出,尽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被罢免职务,但是依然可以参加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普伊格德蒙特以及主要领导人都可以参加12月份的选举。通过选举,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人民可以对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做一个判断。他们所谓的‘独立’,是如何让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游离于法律之外的,这种独立破坏了当地的和平共处。”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非法宣布独立的行为是“犯罪”。他呼吁全体西班牙人保持镇定,“我在此向包括加泰罗尼亚人在内的全体西班牙人呼吁,希望大家保持冷静,事情一定会得到妥善高效的解决,就像我们一直以来的做法一样。西班牙是一个严肃的国家,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我们不能容忍一小部分人破坏宪法,破坏统一与社会秩序的企图。”

  今年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西班牙宪法法院之前就已经裁定“独立公投”非法,西班牙政府从未承认该公投的有效性。

  西班牙宪法第155条规定,如果西班牙某自治区未能承担宪法或法律赋予它的义务,或其行为对国家整体利益造成重大危害,中央政府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强制其服从义务,保护国家整体利益。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2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后,欧洲多国谴责这一违宪行为,表示不会承认加区“独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首先对此表态说:“对于欧盟而言,什么都没有改变,西班牙仍是我们唯一的对话者。”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也通过推特发文说:“我们呼吁各方在遵守本国法律和国际法的框架下和平解决此事。”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发表公报说,法国不会承认加区“独立”,法国希望“西班牙统一和强大”。

  葡萄牙政府发表声明谴责加区破坏西班牙宪法秩序的行为,表示葡政府不承认加区地方议会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奥地利外长库尔茨说,加区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不合法。

  希腊政府发言人察纳科普洛斯说,希腊完全支持西班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在西班牙宪法框架内恢复民主对话的任何努力。欧洲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前进。

  捷克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从西班牙宪法角度看,加区“独立”违反宪法;从国际法角度看,加区“独立”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捷克将继续视加区为西班牙王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同时,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科隆广场,数千人聚集在一起参加反分裂游行。他们挥舞着西班牙国旗,高喊口号,呼吁西班牙人保持团结,反对分裂。一些声音要求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领导人以叛国罪论处。

  马德里民众:为什么他们想要分裂西班牙,这完全没有道理。

  马德里民众:这不仅影响到加泰罗尼亚,影响到西班牙,同时还将影响到整个欧洲。我们不能就看着这一切什么也不做,我们必须要团结起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