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泰罗尼亚普伊格德蒙特就“独立”表态 望尽快会面并启动对话

2017-10-16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10月16日18:00,是西班牙中央政府要求加泰罗尼亚地区言明立场的最后期限。而就在这个最后期限的三小时前,加泰罗尼亚领导人普伊格德蒙特向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送出一封表态信,是让步妥协还是另辟蹊径?加泰罗尼亚的“独立”闹剧又将如何收场?

  普伊格德蒙特信中未明确表态 而是希望尽快对话

  据报道,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要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北京时间周一,10月16日18:00的最后期限前言明他的立场,如果此时普伊格蒙特仍一意孤行坚持独立,中央政府将正式提请国会中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此后,如果到本月19日,加泰罗尼亚仍不放弃独立,中央政府将按宪法155号条款采取相应措施。

  ‘是’或者‘不是’,这是摆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面前的必答题。距离16日18:00最后言明期限的前3小时,普伊格德蒙特致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信由加泰罗尼亚本地媒体公之于众。不过信中没有直接回答这个是非题,而是表示双方应该尽快会面,希望在未来2个月时间启动对话。普伊格德蒙特在信中表示,他们的对话提议是真诚的,尽管发生了这一切。

  众所周知,近段时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频频登上国际各大媒体的头条。2016年1月,53岁的普伊格德蒙特从曾经的媒体人成为第130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导人。21个月后,这场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将他推上了国际政治舞台。尤其是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0日下午,加泰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将在议会发表万众瞩目的加泰罗尼亚所谓8秒钟“独立宣言”。

  当天普伊格蒙特比预定时间晚了近1个小时进入议会大厦。姗姗来迟的普主席走到台上,扫视了台下的议员们,铺开准备好的演讲稿,先是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不过喘了口气随即又表示停止启动独立程序,愿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进行对话,前后8秒内完成整个翻转表述,“自治区政府和我本人建议地区议会暂且不让《独立宣言》生效,以便在未来几周内开展对话。没有对话,就得不到一致的解决方案。我们坚信此刻有必要让紧张局势降温。我也明确坚定地愿意追随公投反映出的加泰罗尼亚人民的呼声。”

  而对于西班牙中央政府而言,则已然作出了各种准备。比如为阻止西班牙出现分裂,西班牙内阁和国内主要党派均同意和支持中央政府提请国会批准政府动用宪法第155号条款,中止加泰罗尼亚行使自治权。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西班牙内阁今天上午决定,正式要求加泰罗尼亚政府确认其是否已宣布独立,因为加泰罗尼亚方面的表态故意混淆是否将颁布《独立宣言》。这一要求在政府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采取任何措施前提出。”

  拉霍伊还表示,如果以普伊格蒙特为首的加泰罗尼亚独立派愿意遵守宪法、放弃独立,中央政府将与之进行对话。但对话内容将与所谓的“独立建国”无关,仅限于在法律框架内讨论加泰罗尼亚方面认为有待完善的国家财政补贴制度和地方自治权限等问题。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任主席马斯(Artus Mas)则警告称,加泰罗尼亚仍未准备好成为独立国家。该地区没有独立的税收、司法、金融及关税制度。事实上,加泰罗尼亚距离成为普伊格德蒙特所描述的国家还很遥远。

  如今现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在给西班牙政府的信中未宣布独立,而是被认为作出让步。并称希望尽快和西班牙首相会面,并请求两个月时间用于与西班牙对话。有些模棱两可,预留了空间,如此姿态意欲为何?这场“茶杯的风波”最终将会如何收场?

  “茶杯风波”如何收场要看中央政府、欧盟的反应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分析,从经济和政治的角度看,实际上加泰罗尼亚很难实现完全独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它闹闹独立、公投,政府给予它更多补贴、一些让步以及更大的自治权限。闹惯了以后,总是这样,越来越有走向分裂、独立的倾向。所以这次西班牙首相看清楚这一点,干脆给了‘杀手锏’。但是,西班牙首相使用这个手段会有一个问题——这些分裂势力会借机发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现在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承受了非常大压力,可能正因为压力巨大,加泰罗尼亚的地方议会不可能贸然做出决定。接下来各方势力,还要进行非常激烈的博弈。这场“茶杯的风波”,最终将会如何收场?崔洪建分析:“第一要看西班牙中央政府最后能在多大程度上,正确理解和把握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的意图。因为从2014年的非正式公投来看,当时的加泰罗尼亚地方政治势力主要的政治诉求实际上并不是追求所谓的独立,而是要求从西班牙中央政府得到更大的财税方面的自主权,包括一些政治自治权利;另一方面,要看外界的反应和压力。目前欧盟方面已经公开表态,并不支持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这一次的公投。在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之间,通过谈判来解决目前紧张事态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人物传记作家波尔塔对普伊格德蒙特的评价是:“他固执而坦诚,适应力强”。因此,执意独立公投,然后出人意料。在10月10日决定暂缓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试图争取更多的时间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谈判,并继续争取欧盟的支持。不过,不管是西班牙还是欧盟,在这道巨大的是非题面前,显然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西班牙;欧盟;独立宣言;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