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 五部委介绍保障改善民生情况

2017-10-22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了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五位相关负责人,对我国“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情况”做了介绍。

  “民生”这个词虽然说起来只有两个字,却涵盖了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住什么房、干什么工作、去哪上学、生病了怎么看病、退休了如何养老……这些事情,就是今天到场的五个部委平日里的工作范围,反过来说,今天到场的五个部委每一项动作,都牵动着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体验。一直在推进的公立医院改革进展如何,百姓看病满意度如何?义务教育均衡化将怎么发展?下一步,将如何持续扩大并且实现比较高质量的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过去五年我国在就业方面,确实交出了成就优异的答卷——5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了1300万,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3.95%,这个数字已经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在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总量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这一串数字显得尤为可贵。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分析,这与我国经济结构变化、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有很大关系,“‘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大约是在150万人左右。进入‘十三五’之后,GDP每增长一个点,拉动能力是180万人左右。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要高于第二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

  此外,尹蔚民一直在推进简政放权与“放管服”结合、商事制度改革,大幅度激发市场活力,现在每天新增企业达1.6万户,对就业产生了很大的聚集效应和拉动能力。

  不过,尹蔚民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是我国就业面临的两大挑战,“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而且在800万人以上的高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另外还有500万左右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和技校的学生,每年需要就业的总量压力很大。”

  为解决“招工和就业”两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尹蔚民表示,下一步将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实现“人岗匹配”,同时继续提供贷款、融资、场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青年学生就业比较难,因为他们要求比较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招工难,就是一线的普工招工难,因为这个岗位是苦累脏险的岗位。这个结构性矛盾,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岗位匹配的能力。”

  发布会还没结束,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的一句话,就已经被不少新闻客户端推送——“我们已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确实,“病有所医”是百姓最深切的企盼;而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则是大家比较具体迫切的需求。

  从2010年开始,全国16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任务就是“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今年,改革试点全部铺开。李斌表示,截至今年9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都取消了以药养医和药品加成,减轻百姓就医负担,“通过挤压药品、耗材的虚高价格、挤出‘水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价格,开展支付方式的改革,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比如,北京市今年四月初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以来,扣除CPI的影响,医药费用增长不到2%,累计为患者节约了医药费用44亿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李斌表示,要解决“目前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下一步将通过建立多种形式医疗联合体的新机制,让优势医疗服务下沉、辐射到困难地区,“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现在覆盖面是4.3亿人。特别是要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有些困难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要重点覆盖。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日间手术这些便民惠民措施。”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十九大报告对未来我国民生领域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对教育的要求排在非常靠前的位置。有记者拿着亲身感受的“焦虑情绪”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很多人从孩子上幼儿园就开始着急,这种择校焦虑甚至会维持全学段,一直到大学。陈宝生认为,从过去“想上学”到如今想“上好学”的转变,这正是十九大报告中主要矛盾变化的表现形式,“希望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出现了所谓的‘择校热’,低龄的‘留学潮’。高等教育希望上好学,好学科,好专业。人们的需求发生了一个质量型的转型。”

  过去五年,我国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2016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了过93%;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更是超过了42%,这个数字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为了能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间的教育均衡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陈宝生现场送出了几个“红包”,“第一个红包,到2020年,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第二个,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第三个,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十九大;民生;就业;公共医疗;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