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聚焦养老就业社会保障:如何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

2017-10-22 17: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五年来我国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大会期间,代表们聚焦养老、就业和社会保障,热议如何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是十九大报告对于“就业”的表述。在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分别出现了23次、25次和31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500万人。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十九大代表、安徽省人社厅厅长白金明对此深有体会,“过去五年每年1300多万就业的增长,相当不容易。这是在调转促和坚定的去降补当中取得的,安徽也一样,过去五年实现城镇就业389万多人,登记的失业率是3.8%以下,这种成绩的取得有赖于经济的发展,更有赖于这种以民生为重,就业优先战略和相关政策配套实施。”

  十九大报告提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翔说:报告提到的“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家门口饭碗工程是其中之一,“通过实施‘家门口饭碗’工程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在这种情况下能使他们照顾到家庭,又能拿到一定的工资,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家门口饭碗’工程实施以后非常有效果,为了更好地使工程能够推动下去,我们还注册了民非企业——‘家门口饭碗服务社’。服务社里面现在能容纳260多人,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

  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那么社会保障就是民生之安。目前,我国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十九大代表、江苏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正是解民生之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生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有很大的笔墨,又提出了诸如教育、就业增收,像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建设等多方面的工作任务。”

  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5亿人,占总人口的10.8%。我国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十九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谈到:“我们是老城区,社区老年人比较多占到了绝大部分的群体。我们一直在开展居家养老、 日间照料,通过今年的一个社会治理创新奖,把社会组织这样第三方引进到抚顺社区。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十九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道办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说:所在的社区里,看不起病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我们社区的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彻底解决,社区的李亚军(音)患尿毒症透析现在完全报销,像他的这种情况在我们社区有7个,享受低保的人员患病、住院,在报销了居民医保的部分以外,民政一次性救助可以享受自费部分的60%。”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法定人群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在一个超过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方面的覆盖面为世界所赞叹。十九大代表、江西省高安市筠阳街道筠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付秀秀说,逐年上调的养老金让居民拥有了饱满的“获得感”,“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了5.5个百分点,拿到的退休金比以前更多,实现了我国养老金的‘十三连涨’,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政府赢得更多‘信任感’。”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民生;养老;就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