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种族示威震荡继续 联合国机构敦促美领导人谴责种族仇恨言行

2017-08-24 1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举行示威集会,罕见地公开打出大量纳粹和三K党标识,喊出右翼和反犹口号。集会者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一名右翼分子驾车冲撞抗议者,造成多人伤亡。美国总统特朗普虽在第一时间对暴力事件进行了谴责,但未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等极端右翼群体,引起舆论大哗。

  23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此发表声明,敦促美国及其领导人“毫不含糊且无条件地”拒绝和谴责其境内的种族仇恨言行。声明对近来美国发生的一系列种族主义示威感到震惊,称种族主义、白人至上思想“违背了建立在尊严和平等基础上的核心人权准则”,美国以及任何地方都不能成为这种言行的庇护所。声明呼吁美国依法对肇事者进行调查和处置,并采取具体措施,解决种族仇恨言行在美国持续扩散的“深层次原因”。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3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及高级官员、公职人员“明确地”、“无条件地”反对和谴责发生在美国全国各地的种族主义言论和罪行。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素云介绍,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主席 阿纳斯塔西娅·克里克利表示,他们对美国发生的一系列种族主义示威感到震惊,白人民族主义者公开呼喊种族主义口号,并打出了新纳粹和三K党标识,这不仅助长了白人至上主义,同时还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

  声明指出,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在世界上不应有任何存身之地,因为它们违背了以人类尊严和平等为基础的人权核心原则。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彻底调查针对特定非洲人后裔、种族或民族宗教少数群体以及移民的种族歧视现象。

  声明还敦促美国政府采取具体措施,解决种族主义在美国持续扩散的根本原因。

  “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设机构,主要负责监测缔约国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的情况。美国于1994年批准该公约。

  联合国的这份声明自然是针对本月早些时候发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暴力冲突事件。当地时间8月12日,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举行示威集会,罕见地公开打出大量纳粹和三K党标识,喊出右翼和反犹口号。集会者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一名右翼分子驾车冲撞抗议者,造成多人伤亡。

  目击者称,今天发生的事情是仇恨,是权益之争,是和美国立国之本的冲突。人们没有能处理好这些矛盾,导致了今天的暴力冲突。这不仅仅是挪走雕像的问题,这是白人心态的问题,他们认为他们优于其他族裔且应该保持这种优越状态。

  另一目击者说,“人们应当认识到种族主义是个大问题,应该做些什么。忽视问题本身就是个大问题,你不能说因为它没影响到我,就算了吧。现在是时候需要我们站出来,表达我们的关切,捍卫我们的权益。”

  事态愈演愈烈,逐渐变成一场暴力冲突。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这一暴力发出强烈谴责。他在新泽西州出席关于退役军人医保的活动时表示,“多方都表现出了令人震惊的仇恨、偏见和暴力,我们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些行为。”

  特朗普说,“这种仇恨和分裂必须停止,必须现在就停止!我们公民也必须恢复相互间的信任与忠诚,我们必须相爱、相互尊重,共同真爱我们的过去和未来。”

  但特朗普的表态却引发了民主、共和两党议员批评,因为他的表态含糊其辞,没有给事件定性、没有提到“白人至上”主义者。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科里·加德纳在推特上写道:“总统先生,我们必须直呼魔鬼的名字。这些人就是‘白人至上’主义者,这就是一次国内恐怖行动。”弗吉尼亚州司法部长马克·赫林直接反驳特朗普说,夏洛茨维尔发生的一切不是“多方”的错,而是“种族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的错”。

  然而,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再次表态称,弗吉尼亚暴力冲突,冲突双方都有责任。这“各打五十大板”的最新表态使夏洛茨维尔骚乱在美国引发的舆论风潮再次升温。

  14日至15日,针对特朗普关于夏洛茨维尔骚乱的表态,美国多家大型企业领导人退出了特朗普在上台之初组建的旨在促进全美就业机会的美国制造业委员会。

  2016年大选以来,极右势力连同各种极端思想,在美国社会明显回潮。分析人士认为,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引发的风潮,势将加重美国的社会分裂。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种族;联合国;机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