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醒醒吧 别再做“传销拿千万”的梦!

2017-08-24 17:3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8月23日电(记者曹祎铭 覃星星)“你交会费进圈,发展3名会员,根据层级进阶,到了A阶,就是满了600人的份额,不用再拉会员,之后每个月能拿到钱,拿完了1040万就退出这个项目,1个人终身只能玩1次……”听到上面这些话,你是否已经动心了?这其实是传销组织惯用的宣传套路。

  最近,全国发生多起大学生因误入传销组织导致伤亡的事件,一时间,传销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有的传销组织以精神控制为主,不限制人身自由,有的则以限制人身自由为主。

  “我在网上和一个女孩儿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她说北海这边有好的投资项目,让我来这边发展;我来了后她就给我讲了许多关于资本运作的事情,慢慢的我就投了两万块钱,结果她现在却消失了。”来自山西的90后青年小张,因误入传销组织,最后落得人财两空。

  骗朋友、骗亲属,这是传销人员常用的发展下线手段。

  “我们破获的多起传销案件中,发现不少人都是被身边熟悉的亲戚朋友骗来的。”广西北海市海城区打传队队长黄玉军说:“这些人往往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来参加所谓的‘资本运作’‘商会商务运作’等,而这些许诺高额回报的‘国家项目’其实都是骗人的。”

  黄玉军介绍,目前除了“1040阳光工程”,还衍生出“五行币”“优优良品”微商等新型传销组织,这些新型传销模式往往有很大的欺骗性。

  在8月21日凌晨北海市海城区打传队的打击传销专项行动中,查获了不少传销组织用来“洗脑”的书籍、材料。“这些材料往往将一些社会上的正常事物进行曲解,以此佐证他们的荒谬理论。”北海市工商局执法科科长沈晶说。

  日前,南宁警方侦破了一起特大传销案件,涉案金额达15.19亿元,涉及人员8000余人,抓获涉嫌传销人员360余人。

  近年来,广西警方不断加大对传销组织的打击力度,建立了以公安和工商两部门为主力、多部门互相协作的工作格局,部分地市还成立了专业的打传队伍。

  北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夏斌表示,传销屡禁不止,除了其形式上不断创新,另一个原因是不少年轻人缺乏辨别能力,加上对财富、梦想不切实际的幻想,最终导致他们被传销组织洗脑后进入了一个思维怪圈,并从最初的传销受害者逐渐变成了后来的加害人。

  沈晶提醒,不少传销人员为了发展下线,会用谎言欺骗亲朋好友。因此,当有朋友邀请去投资项目或游玩挣钱时,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冷静,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传销组织;传销人员;微商

醒醒吧 别再做“传销拿千万”的梦!

“你交会费进圈,发展3名会员,根据层级进阶,到了A阶,就是满了600人的份额,不用再拉会员,之后每个月能拿到钱,拿完了1040万就退出这个项目,1个人终身只能玩1次……”听到上面这些话,你是否已经动心了?这其实是传销组织惯用的宣传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