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恨嫁误人

2017-05-27 15:05: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早晨,妈妈群里例行抱怨孩子爸爸们不给力,有人说,自己丈夫“婚前还可以,婚后就跟病了似的”,群里马上有妈妈补充,她丈夫倒是一直承担不少家务,但“怎么看都像在带病坚持”。恨嫁、恨生育的姑娘们,不妨进几个这样的妈妈群,感受一下人妻、人母们心情的惨淡。

  要论丈夫“人性不行”,看看北京的张女士。今年3月,张女士和刘先生登记结婚,婚前了解不深。婚后,她发现丈夫没有男性特征,无男性器官。在其追问下,刘先生承认在性别、染色体等方面对她进行了欺骗,他被诊断为两性畸形,之前身份信息一直是女性。在他们登记结婚之前3个月,刘先生才将性别由女性变更为男性。张女士说,虽然刘先生身份信息变更为男性,但身体特征皆为女性。她已起诉至法院,请求确认双方婚姻登记无效。

  这么大的乌龙,岂是张女士所说与刘先生“了解不深”能够概括。这可能是个婚恋路上一直不太顺利的姑娘闪婚的故事,家人催促多年,可算遇见了直奔结婚的对象,一拍即合。因为面子、因为世俗压力,才有仓促结婚的对策。

  刘先生的骗婚之举更充满了心理活动。与骗婚的同性恋者类似,明知婚后会露馅,他赌的正是张女士的爱面子。性向不同和身体缺陷者有没有权利走进婚姻?当然有。每个人对婚姻的索求不同,有人为性为爱,但也有人只为稳定甚至钱财,只要诚实、只要双方都能接受,我所知道的男女同性恋者也有人组成了为外人称羡的“形婚”。世俗的确压迫人,但人却可以选择变通。

  因为仓皇,所以错选。恨嫁的张女士既没有经历合理时间的恋爱,也没有采纳免费而有效的婚前体检,红本当前,飞蛾扑火;刘先生在更改性别后的第一时间急于寻求“正常”的家庭生活,他为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已经挣扎了太久。女方可笑,男方可恨,但事已至此,谁不可怜。

  结婚之后,为谁做家务、谁掏房租以及过年去哪家等事无巨细的问题多少夫妻打打杀杀,慨叹自己当年“瞎了眼”。未婚男女青年们,相信我,你们身边已婚、尤其是已育的朋友们在光鲜的外表下十有八九过着鸡飞狗跳的秘密生活。即便谈了十年恋爱,结婚也带着冒险的色彩。没有一眼看穿对方的透视眼就别逞“闪婚”的强;也别以为结了婚对方就一定认命,替你保守见不得光的秘密,人家是一时昏头,不是傻。

  希望张女士下一次恋爱、结婚是顺利的。等到有一天的凌晨3点,床上婴儿无故大哭、怎么哄都不行,她看着身边呼呼大睡的丈夫、屋子里一片待收拾的狼藉,想着第二天早上8点的重要会议,大概也有一瞬间会想起2017年以前的自己要是一直没结婚应该过得也不错。(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恨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