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使用监控监考 学生无人作弊被指素质高:被高估的道德力

2017-05-25 17:19:00来源:央广网

  我的人生曾经离“不良少女”一步之遥。为所欲为的日子里,考试作弊,不在话下。有一场历史考试,我桌上铺着卷子,膝盖上放着夹带进考场的课本,哗哗一顿乱翻。平时不看书,考试时有书都抄不到答案,说的就是当年的我。我的邻桌是班长,虽然不屑和我竞争排名,看到我作弊,仍然义愤填膺,不断张望辅以夸张的肢体语言,希望老师一举将我抓获。老师果然被吸引过来,出于某种动机,并没有给我判零分,只是轻轻抽走了我桌下的书。

  今天想起这事,是因为看到这条新闻。本学期开始,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一个班级施行“无人监考”制度,考前,全班学生签署承诺书,承诺“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班主任介绍,“这是第三次‘无人监考’,目前没有发现作弊情况。如果效果好,以后都将推行。”

  因为其他人作弊连带被判零分,“连坐”制度背后法制意识的淡漠毋庸讳言。不过,让我觉得更有意思的是,这个承诺不作弊的集体已经被封为道德之班。既然无人监考,老师怎么判定有无作弊发生?这条新闻中,有“负责看监控的老师”介绍,整场考试秩序井然。原来这是个有摄像头的考场。有监控、还有专人盯着监控,还能不能算“无人监考”?我看要打个问号。

  对施行“无人监考”的班级,校方给予“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很强”的高度评价。但“无人监考”和“没有监考”显然是两码事。当年的历史老师放了我一马,要换成冰冷公正的电子眼、再加个刚直不阿的隔壁班老师盯着屏幕呢?我估计躲不过那一罚。换句话说,这是一个监考比哪儿都严的考场,只要作弊、一定会被记录。那年道德沦丧、素质不怎么样的我,要是坐进这个教室,想必也会规规矩矩。反正怎么也作不了弊了,那份承诺书,我又何乐而不签呢?

  监考方法与时俱进当然是好事,电子手段配合甚至取代人工,也能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考试的公平和作弊比例的下降。但与此同时,把考场秩序的好转归功于学生的品行和道德水平,是自欺欺人。只要作弊维持低成本、低抓获率,道德的约束力就一定有限。与其寄望更多班级作出“全班不作弊”的承诺,不如干点实际的,给每个考场装上摄像头,看看到头来,是诺言管用,还是监控管用。(记者沈静文)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静观;道德力;作弊;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