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没有人性的血缘

2017-05-23 14:40:00来源:央广网

  “你是捡来的”,“你爸妈不要你了”,七零后、八零后,谁没有经历过这种恶意玩笑的无差别伤害?那时我还小,隐约觉得大人是在开玩笑,可是对方的语气越听越真,我既有一丝怀疑,又觉得气势上被完全压倒、无从辩驳,最终又急又气,哭了。一群大人发出得逞的大笑。

  幼年的每次惶恐后,都要反复确认父母的爱。正常人如何想象真的有“爸妈不要你了”的可能。在浙江温州,5月16日开始,4岁的贵州男孩小荣被送到幼儿园后,他的家人再没有现身。一个星期以来,幼儿园园长无奈将孩子带回自己家吃住。后民警终于联系上小荣的父母得知,小荣的妈妈因家庭纠纷离家出走,在贵州重新找了份工作,小荣的父亲也回了老家。对于丢在幼儿园的孩子,小荣的父母各执一词互相推托。民警对这对夫妻的要求是“必须赶到派出所接受调解并将孩子领回”。

  遗弃甚至虐待子女后,或由警方劝说或由媒体呼吁“让父母领回孩子”简直成了固定动作。2014年10月,一名2斤多重的早产女婴在哈尔滨一居民区垃圾箱里被人发现。经排查,派出所民警找到女婴的父母,其将孩子接走;2015年10月,河南省道S302林州市合涧镇附近,一名女婴被发现遗弃在红薯地里。婴儿面部朝下、冻得发抖,一直舔着面前的红薯叶。一知名媒体发布此消息后称“希望孩子的亲生父母接回孩子”。

  据刑法第261条,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这个“情节恶劣”大概是很高的标准,摆明遗弃孩子了还有充足的“接回孩子”的时间;即便不主动去接还有人满世界找你,劝你去接。遗弃孩子明明涉嫌刑事犯罪,却往往能得到社会不正常的理解和宽容。丢了宝贝捡回来,宝贝还是宝贝。如果你丢的是垃圾呢?捡回来难道垃圾就成了宝?无数人把孩子当宝,但对于4岁男孩小荣的父母,小荣大概就是一只碍事的废纸箱。这样的家庭真的适合将孩子再扔进去吗?

  遗弃,恶劣至极。但对被遗弃的孩子,比被父母视为草芥更糟糕的是遗弃未遂。命运已借父母罪恶的手将孩子推出火坑,如今的舆论环境却一次次呼吁孩子回头。何必迷信“血浓于水”,与其贪恋没有人性的血缘,不如选择陌生的爱。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孩子,从来不是谁的私产。遗弃之罪,本来不该借亲情之名洗白。犯罪就是犯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沈静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人性;血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