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朴槿惠接受21小时彻夜审讯 分析:若定罪将影响韩国政治生态

2017-03-22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遭弹劾下台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昨天以嫌疑人的身份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接受检察官的讯问,内容涉及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嫌疑。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提出了13项涉嫌犯罪指控,准备提问达到200多个,其中受贿、滥用职权是调查的核心。

  很多她的支持者呼吁朴槿惠能够“留下优雅的背影”,即便不再当总统,也有责任让社会避免继续撕裂。但据韩联社报道称,当天持续到今天凌晨的长达21小时的调查显示,这必将是一场“折磨人的持久战”,社会撕裂的危险持续考验着这个国家。21个小时,也创造了历代前总统受讯时长最长的记录。那么,朴槿惠真的会从嫌疑人变成罪犯吗?

  朴槿惠昨天在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查厅时,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但公开对国民致歉,表示将坦白交代、配合调查。

  朴槿惠说:“我向韩国国民道歉,我会诚实配合检方的调查。”

  当天下午,有检察官向媒体透露说,朴槿惠诚实配合检方调查,没有行使沉默权。韩国加图立关东大学东亚经济文化研究所主任李奎泰介绍说:“她应该是考虑到,如果像过去一样坚持不接受讯问,可能会使在百姓中的形象更坏,后来的操作空间会越小。所以,她尽量配合检方要求。”

  本月10号,朴槿惠遭弹劾下台恢复平民身份,失去了刑事豁免权的保护。韩国检方随后宣布将以嫌疑人的身份传唤朴槿惠,而为了确保讯问过程在机密状态下进行,讯问期间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办公楼彻底禁止外部人士进入。据此前报道,有观点认为,与亲信干政案件有直接关系的多名涉案嫌疑人已经被拘留或起诉,在此情况下,检方极有可能向法院申请对朴槿惠的拘捕令。

  李奎泰分析认为,不只是朴槿惠的问题,包括三星在内的韩国大企业老板都牵涉其中,从政治问题变成了经济问题。拘捕跟不拘捕之间,对政治层面和舆论层面造成的影响,检方都是要考虑的。

  面对这样一个讯问结果,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韩国检方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朴槿惠第一次接受审讯,审讯过程中的一些谈话内容,检方还需要时间去确认;第二,朴槿惠是前总统,韩国国内社会围绕朴槿惠的案件非常分裂,检方对她有一定的礼遇,同时也非常谨慎。

  而对于朴槿惠接受讯问后花费7个小时查看讯问报告这一细节,王俊生分析认为,截至目前,朴槿惠还在否认一切指控。之所以花7个小时,可能有一个技术性的问题,是因为朴槿惠方面在审讯过程中要求不用视频,这样一来,确认过程就非常慢。

  根据韩国法律,受贿超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7万元,就能判无期徒刑。而朴槿惠涉嫌与崔顺实共谋受贿433亿韩元。所以,只要受贿罪这一项指控部分成立,朴槿惠的前途就非常不妙。

  王俊生认为,如果朴槿惠真的被定罪或重刑,势必会进一步团结亲朴的人,但如果对朴槿惠最后判决不是特别重,没有定罪,民众可能也不会同意。之前,特检组做了大量工作,有很多证据证明朴槿惠涉嫌违宪,最终判决结果将会对韩国政治生态尤其是大选造成深远影响。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韩国;朴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