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西罢工军警同政府达成协议 同意返回岗位

2017-02-11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发生在巴西南部圣埃斯皮里图州的军警罢工已经持续了一周的时间。不法分子趁着执法真空杀人劫掠,骚乱造成了至少120人死于非命。民众直呼,没有警察的城市太疯狂了。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巴西政府威胁将以叛乱的罪名对罢工军警提起刑事起诉之后,该州的警察最终同政府达成协议,同意于当地时间11日起返回工作岗位。

  此次罢工的起因是军警们对薪资及福利待遇不满,但由于法律禁止军警罢工,军警的家属们连日来围堵在警察局门口,阻止车辆外出巡逻以抗议军警的工资待遇多年来没有改善。

  军警家属表示,“警察们已经很多年没有加薪,工作条件很差,警车残旧,轮胎也没有好的,防弹服不够用,大家要轮流穿,这样就会患上皮肤病。我们对此觉得很羞耻。我们是他们的妻子,最清楚他们的情况。这真的让人悲伤。”

  军警不再上街执勤,圣埃斯皮里图州的多座城市乱了套,哄抢店铺、焚烧轮胎,甚至杀人寻仇。治安状况急剧恶化,各学校不得不因此停课,银行停业,商场关门,城市几乎陷入无序和瘫痪。当地市民表示,非常担心当地的情况,真的非常害怕。“没有人保护这个城市,很恐怖,没有警察的城市太疯狂。每天都有人死去,当你出门以后都不知道有没有命回家。”

  本周早些时候,当地政府开始从其他地区调集军队前往圣埃斯皮里图维护治安,预计规模将在本周末达到3000人。巴西总统特梅尔10日首次对该州的罢工进行了表态,他表示,军警罢工是“非法”的,“不能把巴西民众作为人质”。据了解,本次军警罢工的诉求包括要求上调43%的工资水平。圣埃斯皮里图州州长保罗·哈通怒斥该行为是敲诈。

  根据最新报道,由于面临遭到叛乱指控的威胁,当地时间10日晚些时候,罢工军警同政府达成协议,同意在当地时间周六返回工作岗位。当地官员还透露说,封锁警察局门口的军警家属也将面临处罚。

  2016年,剧烈的社会动荡以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的黯然下台而告终。然而,巴西的经济和社会如何恢复元气却依然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这样分析,“经济持续衰退了几年,对整个社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失业人数达到了1300万左右,出现‘返贫现象’,原来脱贫的刚刚进入中等社会阶层的成员有相当一部分又返贫了,社会的贫困化带来了巴西整个社会的不稳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巴西的政府又面临两难的选择,他要削减社会福利方面的投入,削减政府的开支,但从警察开始就不干了,政府的公务员不干了,这也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动荡。”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巴西;罢工军警;政府;达成协议;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