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场舞大妈一年撑起20亿消费市场 相关APP完成多轮融资

2017-01-11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见习记者刘柏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凡事都谈“互联网+”,但不少人可能没想过:“互联网+广场舞”会是什么样?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爱好广场舞的人群有1亿左右,而围绕广场舞的周边商品,一年起码就有20亿元的市场规模。央广记者调查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资本寒冬中,广场舞APP却异军突起,与之相关的多家公司都完成了多轮融资。

  其实,“互联网+广场舞”逆势生长的背后,是充满想象空间的“大妈经济学”。互联网究竟如何掘金广场舞大妈?

  “她昨天说我这个学的,像是挠痒痒;咱们明天就弄一红的,每人拿一个红的手绢…”夜幕降临,北京北六环外,一个乡村广场舞舞队的领队陈华正带着大家学新舞,准备年后的表演。只不过,大伙不是跟着陈华学,而是盯着手机;他们的老师,在那手机APP里。

  打开这个学广场舞的神器,设计很简单,看视频、晒视频,再加上一些周边内容。“以前的话就是光学舞,它现在就有很多,什么养生,美食,然后还有打扮的了,现在都有好多。”

  根据业内推算,陈华是全国300万广场舞领队中的一员、更是全国1亿广场舞爱好者中的一员。近两年,围绕这样一大片蓝海,创业项目方兴未艾。就爱广场舞创始人范兆尹认为,智能手机在中老年群体中的普及率上升,催生了行业的爆发。

  各有各的生意经,结果却不尽相同。杭州大福广场舞从“硬件”切入,提供广场舞大妈们学舞用的平板,资金不足、无奈收场;杭州恰恰广场舞看重“大屏”,为互联网电视提供广场舞内容;北京糖豆广场舞看重的则是“小屏”,做手机线上舞友社群;苏州就爱广场舞最早从舞友BBS进入,现在则主攻线下,在各地铺开舞队和俱乐部。“广场舞大妈”真的吃互联网这一套吗?也许,先得纠正一个概念。糖豆广场舞后台数据显示:他们的用户与其称之“广场舞大妈”,不如称之“广场舞大姐”;而且,相比一线城市,二三四线城市用户更多。

  糖豆广场舞创始人张远介绍,“糖豆用户其实最多的年龄层是70和60后,而不是我们想象中的50和40后。第二,是大量分布在下沉市场,一线市场只占6%。”

  调查中,多家广场舞APP的创始人都给出了类似的观察。国家体育总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祥晨认为,用户偏年轻,是因为中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更熟练;用户偏基层,是因为在一线城市,很多人选择了瑜伽、健身操等项目分流了用户。有报道分析,仅演出服、音响、看戏机这三种和广场舞相关的产品,一年就有20亿元的市场规模。但有了市场、用户画像清晰了,就能变现吗?就爱广场舞创始人范兆尹坦诚,“信任其实是中老年人群创业的核心门槛,关于线上支付的教育是影响整个转化率的核心要素。”

  恰恰广场舞创始人吕俊明对此表示赞同:吕俊明进一步介绍,广场舞只是一个入口,到达庞大的中老年女性群体后,理财、旅游、保健品和子女教育等都是可期的运作方向,“一个女性用户代表的不仅仅是她,她的消费可能代表了她家庭的大部分,包括柴米油盐,包括有的时候家里买套房子,老妈的意见可能占了决定性的因素,大家都是朝着这个方向来的。”

  不过,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看来,广场舞APP要实现真正的变现,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这个人群的特点,她本身对于APP的使用,习惯性、粘性是需要有培养。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互联网+;广场舞;大妈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