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卡扎菲政府欲雇英美公关公司 专家称公关牌显然有用
2011-08-02 18: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纽约和伦敦的多家公关公司昨天(1日)起都收到了一封来自利比亚的邮件,邮件的发件人是利比亚信息部长阿里·达尔维什,邮件的主题是希望收到邮件的公关公司能够在全球为利比亚作“代言”。不过分析人士却认为,公关公司能否受理并不是这封邮件的真正使命。本台记者据此采访了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

  公关牌显然有用

  记者:利比亚政府在给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的公关公司发的公关电子邮件之后,有公司已经回应说,这是一种荒诞的做法。您认为这个公关牌目前有没有用?

  殷罡:这显然是有用的。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利比亚政府一直在做公关工作,有很多秘密活动公开的、半公开的都在进行调解,试图找到一种非战争解决方式。至于说给公关公司发邮件,这只不过是一系列求和公示中一个环节。有没有公关公司来接手办这个事并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战争的解决方式,政治解决方式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方面所接受。

  解决利比亚问题好时机

  记者:美国方面今天警告利比亚反对派说现在的情况生死攸关。似乎从反对派武装指挥官尤尼斯被刺杀以后,整个利比亚局势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换?

  殷罡:卡扎菲现在遇到体面下台、非暴力最终解决的这样一个机会。其实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愿意过多卷入利比亚局势,北约在政府方面也是缩手缩脚,他们有一个很早就意识到利比亚问题不能完全靠军事手段来解决。

  现在反对派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是很多人包括美国方面早就预料到的。现在利比亚局势只能说转为对卡扎菲方面有利一些,卡扎菲可以守着的黎波里,守着西部的一些战略要点。但是完全反攻班加西的军事力量他已经不具备了。而且如果他这样做的话,同样班加西方面还会受到北约空军的保护。现在是两个政府、两个政体在进行最后的较量,国际社会现在也不会完全站在某一边。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政治手段,最终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最好机会。

  反对派内部冲突将越发激烈

  记者:还有消息说,尤尼斯的葬礼上,他的儿子竟然一边痛哭,一边呼吁卡扎菲回归。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殷罡:这个报道是英国的《卫报》报出来,在没有看到这段没有经过剪辑的原始录像之前我本人是不相信这句话的,《卫报》的报道可信度一向比较低。

  这个事情新闻性很强、轰动性很强,《卫报》也愿意报一些这种稀奇古怪的事情。实际上即便是尤尼斯的儿子在葬礼上说出了一些很悲愤的话,说出一些对卡扎菲有利的话,这也没有什么奇怪,也不意味着他意识到国家还是有卡扎菲来管好。

  反对派的内讧从一开始集合在一起推翻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权企图开始,就预示着将来必然要有内讧,因为它的构成太复杂。而且随着最终解决的临近,这种内部的冲突会表现得越来越激烈,即便是将来达到了解决,班加西方面得到了强烈的很大份额,在此之后由于内部成份复杂这种争斗是不会消失的。

【中广调查:肯德基豆浆系冲调而成 您还会在外面买豆浆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曾灵华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