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往期节目 > 正文

谢锋:新兴与守成大国 对话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2013-01-23 16: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外交部新闻司岳晓嵩:

  首先是外交部司长谈外交。外交部美大司司长谢锋近日在《新兴与守成大国如何相处》一文中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未来4年,中美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美均致力于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二是中美利益交融格局不断深化;三是中美在国际事务中合作前景广阔;四是支持中美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增强。虽然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不可避免地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但中美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双方拥有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对话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双方一定能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如何相处的“老问题”找到“新答案”,在大国关系乃至国际关系史上树立一个光辉典范。

  接下来是公共外交动态。1月29日上午10:00,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和舒乙将做客人民网,以新形势下的中国公共外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眸中国公共外交发展进程,畅谈如何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新华网和新浪网将同步直播,欢迎大家参与和提问,并对中国公共外交提出建议和意见。

  最后关注出行提醒。欧洲各地21日持续下大雪,德国、英国、法国的航空交通大受影响,俄罗斯则出现严重堵车情况。外交服务站在这里提醒计划在近期赴欧的中国公民,务必及时了解航班信息,视请调整出行计划。

责编:刘千里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