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往期节目 > 正文

胡锦涛主席致电奥巴马对飓风灾害表示深切同情(2012年11月2日)
2012-11-02 15: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外交部新闻司方辉:

  日前,超级飓风“桑迪”肆虐美国东海岸。3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近日美国东部地区遭受热带风暴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相信美国灾区民众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此外,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亚洲司副司长杨健介绍了有关背景情况、主要活动和重要意义,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马朝旭介绍,温总理将在会上阐述中方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关于亚欧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建议,提出中方关于促进亚欧合作的有关倡议,同各方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会议期间,温总理将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当天,外交部长杨洁篪同来访的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举行会谈,并提出中方关于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倡议,主要内容包括:叙利亚有关各方应全力实现停火止暴、尽快指定并派遣各自的全权谈判代表,协商制定有关政治过渡路线图、国际社会应以更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配合、支持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工作、有关各方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缓解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等。中方倡议是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贯主张的延续,操作性强,有助于尽早开启由叙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

  接下来还要提醒在加拿大的中国公民留意,当地时间10月27日晚8时许,加拿大温哥华岛中北部海达瓜伊群岛(Haida Gwaii)发生里氏7.7级强震并伴随多次余震,太平洋海啸警告中心随后发布海啸警告。截至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情况报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如遇紧急情况,可立即拨打当地报警电话“911”求助,或联系总领馆24小时应急电话778-238-0003。

责编:邹佳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