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澳大利亚公司招聘真的没有性别歧视吗?

2018-01-18 11:3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在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的刘念,今天想给大家分享的是在澳大利亚公司面试的一些事。

  在出国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之前,我在国内也做过五年的人力资源工作。从事招聘工作期间,基于很多原因在面试环节中多少会想了解一下候选人的家庭状况,比如是不是本地户口,以此来判断候选人会不会长久地待在这个城市;如果是女性候选人,会问有没有结婚和有没有小孩,以此判断她们在工作中的投入程度;或者询问父母对她的需求,如果是外地人,父母有没有希望她们回老家,这些或多或少都在考察范围内。

  而在澳大利亚招聘时,与工作能力无关的因素考察得很少,简历上都可以不用放自己的照片,也不用标注年龄,只需要重点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学习背景和拥有的技能。面试填写表格的时候,也不用交代家庭成员的联系方式。当时我在蒙纳士修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的时候,讲到招聘,教授列了接近二十个问题,让大家小组讨论这些问题在面试环节中是不是有效问题。我记得很清楚基本都是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比如结婚了吗?生孩子了吗?我看着只能默默不做声。教授说这些都是不礼貌、很冒犯别人的问题,而且都与工作能力无关,所以通过问这些问题考察不到与岗位相关的技能。在我看来,其实这也和一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和福利政策挂钩。澳大利亚是个高福利的国家,在我们看来,与女性员工怀孕生子相关联的带薪产假或者工作投入值降低,对澳洲的公司而言并不是一个“吃亏”的问题,因为有政府补贴。相反,这里的公司在给自己进行宣传的时候,都会强调Gender Equality,即性别平等,从而吸引优秀的人才。否则,很容易被女性面试者质疑该公司是否有性别歧视,而这一点,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形象。

  当然,共识并不代表就是全部的事实,我在找实习单位的时候就亲身经历了一件性别歧视的事情。因为我现在学的是软件工程专业,日常就是写代码,所以我想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已经工作的朋友帮我介绍了一份,但最后公司还是以更想要男生拒绝了我,我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听到朋友给我说出这个理由的时候,我也只能无奈地摇头。要想在工作中真正实现无性别歧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