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央行10年来首度加息 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

2017-11-03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宣布,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也是英国央行10年来首度加息。自此,英国央行成为美联储、欧央行之后,第三个退出宽松政策的主要央行。

  当天公布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会以7:2的投票结果决定提高基准利率,并一致通过继续执行宽松政策,包括继续购买100亿英镑的英国公司债券,维持4350亿英镑的金融资产购买规模。当天,英国央行还发布了季度通胀报告,对于未来英国通胀状况的看法与此前基本一致。由于英镑贬值和近期能源价格上涨向消费价格传导,预计10月份英国通胀率将超过3%,明显高于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

  对于经济基本面,英国央行认为,未来几年,英国经济将略有增长。由于家庭收入缩水,近期消费增长将持续不振。不过,贸易状况将受到全球市场需求增长和英镑贬值的支撑。商业投资虽然受到脱欧不确定性影响,但受益于强劲的全球需求、较高的市场盈利能力和较低的资金成本影响,仍将保持缓慢增长。去年8月,英国央行在脱欧公投后决定,将当时0.5%的利率降至0.25%的历史低位。今年以来,英国通胀率持续攀升,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9月,英国通胀率为3%,大大高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因此市场此前对英国货币政策调整预期强烈。

  英国央行宣布加息的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暴跌200余点,跌破1.3100关口并刷新19个交易日低位。有分析认为因为该央行暗示短期内不会再次加息,所以本次行动被市场解读为“鸽派加息”。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英国10年来首次加息对家庭和企业来说都是件新鲜事,但在众多借款人注意到区别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金融时报》还称,加息会对经济造成影响,进而通过许多不同渠道影响通胀,比如它会导致英镑升值。但对家庭和企业来说,最直接的冲击力是贷款和储蓄受到影响。

  那么,此次英国央行加息传达出哪些信号?对英国及全球市场而言会有哪些影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分析,“央行加息表明英国‘脱欧’以后经济稳健性相对较好。英国经济在2017年三季度增长快于预期。数据显示,英国GDP前三季度增长了0.4%,年度增幅为1.5%。再加上它的通胀指标大概连续七八个月都在3%以上,因此英国央行根据英国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来决定加息的,而它未来可能会对英国‘脱欧’带来比较利好的支持。尽管特蕾莎·梅可能面临分歧或者争论,但是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推进英国“脱欧”的状态比较好。此外,英国作为老牌的发达国家,紧随美国进行加息,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大。英镑汇率的走势可能会对全世界的外汇市场以及伦敦石油市场有较大影响。”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英国;央行;加息;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