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英国就医那些事儿

2017-10-17 12:2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云梦。

  天气越来越凉,在换季的当口,我的好几位小伙伴儿都生病了,有的不得不去看医生。今天,我想跟大家聊的就是在英国看病的体验。

  从去年开始,赴英国的留学生签证就要交医疗保险金了。我当时大概交了200英镑,听说今年留学生的医疗保险金又涨了。在英国,称得上“hospital”的医院不是你想去就能去的,除非是得了非常严重或者非常紧急的病,才会进入这种医院;一般的疾病,是去NHS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中心看。在那里,给你看病的一般都是护士,不是医生。不过,您不用担心,英国的护士完全有能力诊疗一般的疾病,可以开简单的处方药,也可以给您医疗建议。如果他们确定你确实需要去看医生,会帮你跟当地大医院预约就诊。

  对于大学生而言,学校的健康中心就能解决平常的小病小痛。比如,我所在的谢菲尔德大学,去学校的健康中心预约看病比NHS更方便。但是,即便是学校的健康中心也不是你随时就能去看的,需要在网上或前台提前预约。等待的时间根据你的病情来定:如果你只是看个青春痘,那估计就得等20多天、一个来月了;如果觉得哪里有炎症,需要开处方药,可能会在当天晚些时候就诊;如果他们觉得你的病情非常紧急且严重,会直接帮你预约大医院就诊。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在发达国家看病吃药都是免费的,但其实并不能这样一概而论。我去NHS和学校的健康中心,看医生是不收费的,但是药不是在医院直接拿给你,而是要拿处方去外面的药店拿药。有些药是免费的,但很多不在医保范围内,要自己掏钱。英国有几大主要的药店,比如Boots是英国的药妆店,既卖化妆用品,也卖保健品和药。它们有专业的医师,有些健康小问题,不想去医院排队或者预约等很多天,也可以直接在药店找医师咨询买药。但是很多处方类的药,管控严格,必须到专业的医疗中心就诊。

  也许,小病小痛并不能看出英国医保的优势。但是,万一不幸得了较重的病,英国医疗保障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这优势主要体现在“免单”上。不过,即便是严重的疾病,你可能也需要在等待名单上排很久队。我有位朋友的学长在英国留学期间踢足球时不幸受伤,跟腱断裂,疼得撕心裂肺。然而,即便这样,也等了好几天才排到他做手术。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断裂的跟腱已经收缩。医生刚开始切开时找不到跟腱,结果本来只需要切几厘米的口子,硬是切了几十厘米才找到跟腱。白白多吃了很多皮肉苦不说,更惨的是医生说,“小伙儿来的时候幸运,再晚几天可能就残废了。”这真让人哭笑不得,“并不是我不想早来啊”。但还好,最后手术全是免费的,找回些安慰。毕竟,在英国做个手术,价格还是相当贵的。术后的恢复就比较舒服了——英国有着“跟踪”式的医疗服务,每个人都有专属的医生。他们对你的身体健康状况会更加了解,也能更好地帮助你恢复。

  总的来说,根据我在英国的就诊体验,总体感觉还不错。医生的专业程度、服务态度、医院环境都很好。但是,“慢”是英国整个国家的通病。有朋友去医院看急诊,几个小时也没排上,非常痛苦。然而,英国人早就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会自我安慰说,“医生会判断病人的情况有多么紧急和严重,他们要优先救治病情最严重的病人。”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英国;就诊;医疗保险金;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