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小学要求家长陪伴孩子阅读 有益于增进感情

2017-11-01 1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一篇关于中国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文章刷遍了各大朋友圈,受关注的原因并不是陪孩子学习这一现象,而是家长在陪孩子学习过程中的焦虑与愤怒情绪,甚至危及到了生命。对于类似的情况,同样是教育大国的英国,他们的家长又会怎样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不少英国家长比较重视和孩子一起体验生活,但并不一定是一起做作业。毕竟英国小学生放学后没有很多家庭作业,所以每当放学后,家长们会带着孩子去社区图书馆抢座位。有家长表示,有一次先去超市买了瓶水,当他再去图书馆时,所有的凳子和沙发都已经坐满了,他只好带着孩子席地而坐。另外在家长会上,老师说到最多的是孩子在学校很开心,很享受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光,因此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同时也不会忘记提醒家长孩子每周会带回两本书和手册,并且需要家长们陪伴孩子完成阅读这项作业。可以说在小学阶段,相对于做题的精准度,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享受学习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另外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一些家长会陪在他们身边看书,因为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影响也很大。

  之前有媒体总结出英国小学给家长的建议,其中很多关于亲子相处以及阅读方面的。比如要读书给孩子听并定期带他们去图书馆看书,还有让孩子读书给家长听,并和他们讨论所读到的内容,鼓励孩子们讲讲在校园里发生的事情以及分享各种新闻,提供大量的书本、拼图以及各类的益智游戏,从中训练孩子的想象力、逻辑思考、归纳能力以及推理能力,还有就是定期让孩子看到家长在阅读,尤其是各位爸爸。

  其实在英国,小学对于家长的唯一要求就是陪伴孩子阅读,很多老师会每天检查孩子的阅读记录,如果一周内每天都和父母一起阅读,老师就会给学生奖励。除了阅读,其他作业通常很少要求家长去检查。因为老师希望家长和孩子能有一个轻松而非常愉快的相处时光,给他们时间让他们享受每天独处的几个小时对孩子的成长也同样重要,所以在一起阅读或者家长讲睡前故事更有益于增进他们的感情。不仅如此,英国国家文学联合会的一份报告表示,孩子在上学之后父母仍应该继续坚持给他们读书讲故事,这样做对孩子有很大好处。另外,学校老师也鼓励孩子们读适合他们年龄段的任何类书,无论是探险故事、童话还是科幻,只要孩子觉得有趣,就是好书。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英国;孩子;家长;阅读;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