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今日开启 特朗普联大首秀引关注

2017-09-19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秋天联合国各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都会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环节。本周(9月19日到25日)第72届联合国大会将在美国纽约举行一般性辩论,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等都将出席此次辩论。

  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备受关注,缅甸罗兴亚人人道主义危机、朝鲜半岛危机、叙利亚问题和全球气候变化是大会讨论的焦点议题。今年在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确定不出席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联大首秀更受关注。

  9月18日特朗普出席了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的会议,一向“敢想敢说”的特朗普再次发挥他的特性,直言:“官僚主义”阻碍了这个国际组织的进步。

  早在去年底,还未就任的特朗普曾经发推特称联合国是“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俱乐部”。此次他再次阐明他的立场,同时表示自2000年以来,联合国的固定预算增加了140%,员工人数增加一倍有余,美国身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以及最大经费赞助国,却未见到与此投资相符的成果。现在美国希望所作投资获得更好收益。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希望通过减少缴纳会费或者是欠缴会费的方式来迫使联合国就范,让改革朝着美方希望的方向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这体现了特朗普实用主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特朗普用超实用主义的做法来看待联合国,美国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自己可以利用的平台,可以使用的工具。随着越来越多成员国主张和平公正的国际准则、国际行为。2003年美国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武装干涉,发动打击伊拉克战争。美国实际对联合国既爱又恨,爱的方面是希望把它打造成对自己有利的平台,为自己谋取更多的利益,恨的一方面是联合国在很多时候成为批判美国的平台,美国现在是拖欠联合国会费最多的国家之一。特朗普所谓的改革其核心内容是要把国际平台当做自己的地来进行耕耘,采取超实用主义的改革方式,只要有利美国就干,只要对美国不利就躲得远远的。”

  最近美国是否要退出《巴黎协定》成为举世关注焦点,本届联大正值气候问题多发期,世界各地正出现灾难性的干旱、洪水和飓风,包括过去几周在美国和加勒比海地区肆虐的“哈维”和“艾玛”飓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此前放风表示,在合适条件下,美国可能留在《巴黎协定》内。特朗普是否会被说服、重新考虑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滕建群分析,“美国是最大的碳排放量国家之一,如果美国不愿意或采取消极态度,会对协议最后履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协议会永远存在。特朗普认为这样协议,美国做出妥协太多、牺牲太大,要重新谈判条款。我个人认为包括中国、欧洲国家在内的成员国不可能为美国网开一面,为美国专门开设特殊的条款说不过去,欧洲很多国家表示不会给特朗普这样的机会。特朗普政府在发声,比如前不久欧盟官员在加拿大表示特朗普愿意重新考虑留在气候变化框架之内,这些是特朗普政府在反思自己在气候变化政策方面的一些做法是否妥当。”

  按照日程安排,19日特朗普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可能会涉及伊朗核协议、朝鲜问题和全球变暖议题。在双多边层面,特朗普将分别会见英国、法国、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国家领导人,还将与土耳其、阿富汗、乌克兰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预计将与上述国家领导人分别讨论朝鲜问题、叙利亚问题、打击恐怖主义以及乌克兰问题等。此外,特朗普还将分别与拉美国家领导人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在这些活动中,特朗普将阐述哪些主张?又如何评价特朗普此次的联合国行程?

  滕建群表示,“从特朗普执政七个多月时间来看,他的内政和外交还没有具体成形,一些政策主张不太可能在联大上有成套路的宣示,但他会着力强调几点:一是反恐,反恐是他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特别在中东随着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等其他极端势力被剿灭,他会涉及到包括中东在内的反恐行动。第二会阐述移民政策,移民政策是特朗普现在比较倚重的一个问题,他提出一些主张确实有别于传统。另外一个领域是对于全球经济的基本看法,特朗普提出来要收缩、要保护美国的产业结构,在这样一个国际平台上他会不断阐述自己在国内的经济政策,以及对世界经济的看法,这种展示对他本人的从政阅历,特别是在经历国际场合上的一些考验非常令人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联合国大会;辩论;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