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河南台记者卢家民 孙喜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4日)下午5点,河南省已收获小麦4964万亩,约占种植面积的58.2%。此前受到阴雨天气影响的豫南麦收基本结束,麦收重点转向豫北。安阳、新乡等地全力以赴,加紧抢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在河南安阳市滑县半坡店镇,机手们正紧张有序开展作业。

滑县半坡店镇镇长张鹏云:半坡店的种植面积总共是10.22万亩,目前咱全镇已有152台收割机,足以满足咱镇的收割需求。

为保障顺利收割,当地农机部门根据各乡镇需求及时协调车辆。滑县农机部门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为机手登记并发放“三夏”服务手册,及时联系小麦已经成熟的地块,由乡镇干部安排机手有序作业。

在新乡市新乡县,中国农科院新乡试验基地的综合试验田里,育种专家和科研人员全员上阵,手割、怀抱、车拉、“迷你”收割机……奋力展开一场“试验田麦收保卫战”。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郝晨阳介绍,目前试验田抢收进度约20%,预计6月10日左右全部收完。

郝晨阳:一些试验的重要“材料”基本都抢回来了。

抢收回来的小麦做好晾晒、收储同样重要。在河南商丘市睢县,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三夏”服务专班,对成熟地块优先调度农机抢收、晾晒烘干、腾仓收储。

睢县白楼乡某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海涛:我们昼夜不停24小时,一天能烘干60吨,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随时给他烘干。

今天(5日)河南本轮降水逐渐结束,新的一周气温回升,多地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0℃以上。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毛凤梧:小麦晾晒要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条件,在晾晒的过程中要进行及时翻动,小麦烘干的时候要注意采用低温烘干。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