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乡村振兴进行时》,1月13日播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纵深下沉,实现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的不断延伸。2017年以来,天津市选派两千多名优秀干部,对困难村、经济薄弱村进行帮扶。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驻武清区豆张庄镇周立营村、来家庄村第一书记方海波表示,坚持以“党建”引领村中各项工作。2021-0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方海波:夯实党支部和狠抓两委班子建设,有效转变了组织软弱焕散、党员意识薄弱不发挥作用等不利局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优化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结合平安中国建设,在村内主干道安装视频摄像头并入综治平台,充分发挥党员网格长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

  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基础上,各地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在湖南省张家界,党员干部把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讲政策、听实情、解决问题。

  武陵源区黄龙路社区田富村村民王银萍:通过领导反映了问题,过几天就有人过来解决,然后还会有人过来问,给你解决了没有,都会回访。

  近年来,各地还利用积分制、数字化等创新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平湖市在浙江省首创“股份分红+善治积分”的治理模式。这一模式将农户积分、股金分红与疫情防控、平安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挂钩。

  平湖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改革科科长黄海其:我们要进一步拓宽善治积分的运用,不仅是和农户的集体分红相挂钩,而且跟农户小额普惠信贷、培训、旅游等福利待遇相挂钩,进一步增强农户的获得感。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离不开法治乡村建设。江西南昌县近年培训了7万多名“法律明白人”,增强农民群体“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南昌县向塘镇剑霞村“法律明白人”漆志明: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引导老百姓要合情合理,也要依法依规协调各种问题。比如说新农村建设要协调各个农户、土地纠纷这一块都效果明显。

  为统筹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中央农办牵头建立了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农业农村部对乡村治理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围绕乡村治理的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部署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的经验,同时我们推进乡村治理的数字化。连续两年在全国遴选典型案例,我们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还会继续分批次分主题推出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