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代表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紧抓历史契机,增强“三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到今天,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改变,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更加重视乡村振兴。应当认识到,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头重头在“三农”。唯有不断强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感”。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么建设乡村成为必须面对的历史性课题。党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必须回答好这一课题,为亿万农民谋幸福。牢记亿万农民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巨大贡献,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才能持续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

  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荣誉感”。经历2020年的风雨,中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世界大势浩浩汤汤。又快又好推进乡村振兴,就是对全球的重大贡献。纵观世界各国历史,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乡村必然要经历一场巨大且痛苦的蜕变和重生,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够比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正在为全球解决乡村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只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三感”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信心,才能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