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国将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2021-0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只有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乡村振兴基础才牢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同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刘焕鑫:实施村庄道路、农村供水安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一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县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

  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额接近4000亿元。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从今后一个时期看,电商对农民增收将会有更大促进作用。

  曾衍德:目前4G网络覆盖98%的行政村,下一步5G也要向农村延伸,我们坚信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建设“数字中国”的加速,农村电商快速发展也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负责人赵长保指出,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赵长保: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快推动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让农民平等分享城镇化、现代化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