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第一轮寒潮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明显降温,多地刷新入冬以来气温新低。连日来,各地交通、电力、农业等部门积极应对、保障民生。2021-0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日早晨6点,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降至-19.5℃,北京迎来1966年以来最冷清晨。除北京外,哈尔滨、太原、石家庄、郑州等多座城市气温近几天也创下入冬以来新低。

  河南郑州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两河一渠”大部分河段都迎来冰冻期,河道安全管护任务至关重要。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组宣科科长吴振江: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一旦发现有游人进入河道,在冰面上行走或者溜冰,会及时进行劝阻,劝离他们远离危险区域。

  受寒潮影响,最近几天,各地用电负荷激增。安徽供电部门强化供电线路巡视,配齐配足各类抗冰物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安徽省南陵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汤大伟:全力做好配网抢修服务工作,高效开展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住、拉得出、上得去。

  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农业部门、气象部门等单位提前行动,及时将寒潮预警、农作物防范措施等信息向菜农发送。

  寿光市洛城街道安环办主任李勇:村干部组织群众开展农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蔬菜大棚防风防冻害及用水、用电等农业设施方面的安全风险,切实做好极寒天气及次生灾害影响的应对准备工作。

  为在寒潮下守好百姓菜篮子,江苏各地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在江苏南通市最大的农贸市场——通农物流市场里,农副产品供应充足,市场工作人员吕剑告诉记者,即使遇上再大的雨雪天气,也可以保证市民五到七天的供应量。

  吕剑:我们通过积极地与昆明、海南、云南等一些基地的连接,加大了我们市场内直发客菜的进场量,我们的货源还是比较充足的。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本轮降温最低气温0度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零下10度线将南压至秦岭到江淮东部一带,上述地区居民需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