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8日专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2021-0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用关键字“稳”概括了总基调。

  王蒙徽:稳中求进是我们工作的总基调。我们要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我们一直说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上个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王蒙徽表示,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力争通过完善政策协同、部省市联动管控、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安居乐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王蒙徽表示,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王蒙徽:保障性租赁住房我们认为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公租房,主要是想保障低收入和住房困难,双困家庭的住房问题,特别是户籍人口,还有为城市服务的这些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第二个,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指的是对于一些新市民,特别是年轻人,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多主体保障,多渠道供给。

  当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60%,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王蒙徽表示,城市更新的主要内涵是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和调整城市布局。

  王蒙徽:目标就是要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和人文城市。特别是要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这样一个工作,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解决大城市的城市病问题。切实建设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