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天津、河北充分调动各方面对接服务北京的积极性、主动性,立足比较优势和功能定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新格局。2021-0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天津滨海新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初具规模。作为京津两市共同建设的园区,2016年11月22日科技园正式揭牌后,已吸引2012家企业来园区注册。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是首家在科技园落户的北京整体搬迁央企。

  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天津氿益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夏斌:我们的上下游的企业在开发区都可以寻找到相关产业链的支撑,这还有港口,还包括海关,清关的便捷性来说,对我们的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非常好的。

  天津市不断创新政策,为落户企业打通堵点难点。2020年天津市针对协同发展出台一揽子新规,涉及子女教育、医疗服务、职工落户、购房等方面。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崔同湘:包括天津市有62家定点医疗机构列入京津冀一体化的医保平台,可以实时结算,这个是解决了很多北京来的工业企业的后顾之忧。

  目前,天津市承接疏解项目成果初显,2020年1-10月,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958亿元,占引进内资的40.8%。

  隆冬时节,河北省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从凌晨3、4点钟就开始繁忙起来。作为河北省首个投运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从2015年至今,河北新发地已吸引7300多家商户入驻。河北新发地农副园区常务副总经理王炜介绍,园区每天可保障果蔬产品不间断供应,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冀“菜篮子”“果盘子”。

  王炜:非常方便,各项品类货源非常充足,可以满足首都各个区域的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