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2日)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5周年。水利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2月12日,工程累计调水量已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2019-1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五年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断水事件,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不断扩大。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北京城区73.3%用上了南水;天津市14个行政区全部用上了汉江水;河南受水区城市的59个县区全部受益;河北90多个县区受益;江苏形成了双线输水的格局,供水的保证率提高了20%-30%,提升了这些地区防洪排涝抗旱能力;山东已经形成了“T”字型的骨干水网格局。

  通水五年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及以上,中线干线输水的过程中80%以上水量是一类水,东线工程稳定在III类标准,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同时,有效遏制了华北地下水水位下降和水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表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正在推进。

  石春先:一是到今年年底必须完成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引江补汉工程规划、中线干线调蓄水库的布局方案。二是明年年底之前要完成这些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一些工程局部段就要(尽早)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