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风起浦江东:浦东不说“不”

2018-09-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23日消息(记者朱敏 吴善阳 吴弘乐)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风起浦江东》。今天播出第四篇《浦东不说“不”》。 2018-9- 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企业主:我今天刚过来,说什么“政务找茬”,非让我们过来“找茬”……

  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一位来办理企业信息变更的男士正前往7号“找茬”窗口。别紧张,他口中的“找茬”是中心为解决企业的疑难杂症,或接受意见和建议而专设的服务。这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倪哲回想初上岗时,他最大的挑战是,不能说“不”。

  倪哲一:我们所谓的“无否决权”并不是说无底线地接受一切,是说在材料合规的情况下,我们无否决权。如果否决你是要符合法律规定告诉你具体怎么修改之后,再收你的材料。

  从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等问题出发,在这个企业服务中心,“单窗通办”“一次办成”成为现实,“容易”二字被办事者反复提及。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此,浦东新区建立了“一库共享”电子证照库,打通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孤岛”。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海霞:所有涉及企业服务的事项向我们企业服务中心集中,40个综合受理窗口综合受理129项业务。在网上也推出全网通办。我们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缩短了85%。

  “放管服”改革,浦东探索出一系列可推广的方案。2014年1月,浦东新区作为首个试点区,正式完成工商、质监、食药监“撤三建一”,重组为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参照这一模式,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从“管理者”到“服务者”,浦东政府角色的转变,不仅惠及企业,也辐射到社区。在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王阿姨正在家门口的社区服务站,通过视频对话,远程更新自己的医保就诊本。

  王阿姨:以前办这个卡要跑到社保中心,现在在家门口一下子就办好了。

  这是市新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开创性的120项政务服务之一,它和医保账单、就业困难申请等,一同构成陆家嘴街道“一站式”居民区服务的图景。“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区域最大化”,这口号在与时俱进的微信预约里,在每晚8点社工的等候里,在每一个细微处,浦东人的获得感里。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