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引起强烈反响

2018-09-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潘毅 张筱璇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月12日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访问了“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看望曾经在这里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和当年抚育他们的俄罗斯老师。他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希望青少年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现场青少年纷纷表示,要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2018-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年前,北川男孩席浚斐把自己的一个心愿——长大以后到俄罗斯读书、为中俄友好做贡献,装进一只漂流瓶。4个月后,漂流瓶神奇地回到了“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现在,席浚斐已是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一名大四学生。9月1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深情讲述了这个故事,并且在随后到访儿童中心的时候向现场师生询问“不知道席浚斐同学有没有到这里”。席浚斐谈起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分。

  席浚斐: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意外和激动的。漂流瓶的故事能够在过去的十年里面不断的续写。其实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幸运儿,我不是真正的主角,真正主角应该是中俄友谊。

  40多位少年,作为当年在“海洋”中心疗养的孩子们的代表,和中心教职工合唱了《感恩的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天的活动极为不平凡,体现出中俄人民间的大爱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习近平:中国有句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这里是“海洋”,你们要以无限的爱回报俄罗斯人民,回报自己的祖国。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希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此次重回儿童中心的肖宇如今已是一名记者。

  肖宇:作为我们两国的青少年来说,特别是我们有着海洋中心经历的孩子来说,更应该做好两国友好相处的小使者。

  席浚斐说,自己一定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

  席浚斐:不会辜负他的关心,将来一定加倍用心学习,掌握本领,将来用踏踏实实的行动来回报大家对我的恩情,为自己的祖国作出贡献。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