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2018-09-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民政部近日公布了《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最大满足百姓“逝有所安”的需求。2018-09-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征求意见稿把明确政府职责、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强化公益导向作为此次修订的重点。规定国家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涵盖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生态安葬等基本服务项目。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这次修订在安葬方面很重要的就是有三种骨灰和遗体安葬方式。一种是不占地的,比如海葬、树葬,深埋不留坟头。第二种方式是大量的骨灰存放,这样政府会大量建立以村和乡寨为单位的骨灰堂。第三种方式就是入土的。会加大公益型公墓的供给。

  针对安葬环节存在的价格贵、不环保等突出问题,分别从增加土地供给、突出公益属性、强化价格监管、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

  王金华:对公益型公墓、骨灰堂实行市场定价,价格不能随便高还是低,要根据土地成本由政府部门来定价。而经营型公墓要根据墓位,还有拿到的土地价格、土地的形式实行政府指导价,也不能随便乱收费,随意抬高价格。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