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旨讲话金句解读

2018-09-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立意高远、蕴涵丰富,为未来中非合作绘就了新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有关讲话,金句频出,生动有力,赢得了中非各界强烈共鸣。中国政府原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对有关金句进行了解读。 2018-9-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谈到中非合作的“四个坚持”时,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合作中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其中,他特别指出,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

  习近平:中国坚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

  对此,中国政府原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这表明了中国人对非洲兄弟的一份真情实意,也表明了长期以来中国的对非合作不是那种所谓的口惠而实不至的,或者是仅仅动动嘴巴,而是我们说得到做得到。我们真诚,我们谦虚,我们务实,我们往往还是提前完成。所以非洲兄弟这个事情,我们总是认认真真的去做,我觉得这一点我们同非洲的其他的合作伙伴相比,跟他们确实是不一样。

  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不断完善机制、创新理念、拓展领域,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迈向更高水平。他强调,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

  习近平: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

  对此,刘贵今认为:中非合作这几年是大踏步的前进,世界上特别是西方有一些媒体,有一些政客,他们出于酸葡萄的心态,或者是出于一种焦虑的心态等等,说了中国各种各样的坏话,往中国脸上抹黑,往中非关系脸上抹黑。但是非洲兄弟对我们的这种合作是张开双臂的欢迎。所以这句话的确很到位,就是说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我们是亲历亲行者,我们说了才能算,你在那里瞎忙活瞎鼓捣实际上你是别有用心的,是不怀好意的。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在合作中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他特别强调,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欢迎、都支持。

  习近平: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欢迎、都支持,全世界都应该尽力做、认真做。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对此,刘贵今解读说:中国在对非合作中间长期奉行的一个原则,那就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那么我们并不是像有些人那样小肚鸡肠,我们跟非洲国家关系好了,他们就觉得我们挤压了他们的生存空间,觉得我们动了他们篮子里的奶酪。实际上对中国来讲,只要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中国都欢迎都支持。所以这句话我觉得的确反映出来我们中国领导人的这种大度胸怀,反映了中国人民的这种坦坦荡荡。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