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中非双方是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8-09-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立意高远、蕴涵丰富,为未来中非合作绘就了新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有关讲话,金句频出,生动有力,赢得了中非各界强烈共鸣。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对有关金句进行了解读。2018-9-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谈到中非合作的“四个坚持”时,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他特别指出: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

  习近平: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我觉得这是对中非关系的基本原则里面正确的义利观,一个非常形象生动的描述。什么是正确的义利观,义利相兼,但是要以义为先。比如说像非洲埃博拉病毒,中国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前线的时候,不会有人想到要得什么样的利,在这个时候一定是以义为先,所以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另外我认为在必要的时候,一定要能够体现中国的大国责任感、责任心和对非洲朋友的真情实意,只予不取。

  在谈到“四个时代命题”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他特别强调,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习近平: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李旦:国际上有些人在开倒车,搞贸易保护主义,搞单边主义。中非双方同属发展中国家阵营,是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不可忽视的力量。习主席提出反对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这样的做法,确实是代表了包括整个中非发展中国家群体对这个问题的共同看法,也代表着各国人民的心声。

  在讲话最后,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

  习近平: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我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

  李旦:我觉得习主席语重心长,提出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旨在鼓励中非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加强交往,加强合作,中非关系的未来就更加光明。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