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追忆香港慈善家田家炳:“卖屋助学”“贷款捐校”书写中国教育史上的慈善奇迹

2018-08-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周伟琪)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10日,99岁的香港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辞世。几十年捐助教育事业,留给世人三百多所学校,田家炳被誉为是“中国百校之父”。为了教育事业,他“卖屋助学”“贷款捐校”,书写中国教育史上的慈善奇迹。 2018-8-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内地,尤其教育领域,香港企业家田家炳是一个熟悉的名字。这不是因为他有显赫的财富或商业成就,而是因为他对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在99岁的人生历程中,田家炳用前半生书写了从白手起家到身家数十亿的创业传奇,之后为慈善教育事业捐出自己80%的财产,更把后半生的全部心力投入到教育兴国的理想中。

  田家炳:我做小生意、小工业,累计了一点财富,希望大家互相策励,做好本分,用良心办教育,身体力行,培育学生成才。

  这是田家炳老人生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的录音。至今,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1所、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与田家炳捐助慈善事业的慷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对自己勤俭生活的苛刻。他没有自己的专车,平时也是乘坐地铁,走路上下班。为兑现捐款承诺,他甚至变卖家产。

  田家炳:九七金融风暴一直也不恢复,因为我答应了很多项目,我自己周转不到,所以将屋卖了。

  湖南浏阳田家炳中学学生孙晓在田老的追思会上说出了师生们的心声:“田先生说律己修身,我与(田家炳)先生相隔很远很远,但是在我求学的过程中,他却一直陪伴着我。”

  1993年中国紫金山天文台将编号2886的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2010年7月1日田家炳荣获香港大紫荆勋章。他曾说,“独富独贵,君子耻之,宁可实而不华,切忌华而不实”,田家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