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夜话长江 共谋绿色发展

2018-08-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5日消息(记者刘军 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昨晚(4日)在一艘停靠湖北武汉港的客轮上,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访谈,夜话长江,共谋良策。2018-8-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日晚,武汉港码头,采访团搭乘的客轮上,主题访谈“夜话长江”正在热烈进行。参加这次主题访谈的,是主题采访团的十几位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的有关负责同志、湖南湖北两省及武汉市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内交通、水利、区域经济研究等方面的专家。

  新华社记者曹滢:2001年,我曾经在长江上游做过生态的调研,那个时候走在长江边上看见大片的荒山、荒地,还有泥石流滑坡的痕迹。时隔17年之后,触目所及都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

  但她同时也注意到,生态农业现在成为很多地方助力脱贫的主要途径,可各式各样的生态农业如何确保生态标准,如何防止出现新的面源污染,是个新问题。这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忠产生了共鸣。

  李忠: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建立起很完善的生态农业标准体系。现在也有很多机构在做相关的研究,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有效引导农业朝着绿色化、生态化、循环化的方向去发展。

  沿江污染企业搬走了,会不会去污染其他地方?有的码头在扩建,有的码头要关闭,是去是留由谁来裁判?……记者们抛出的一系列问题,直面现实,尖锐犀利。要以水污染治理为抓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优化长江港口功能布局,推进码头整合重组……在座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各抒己见。

  说见闻,讲感受,提问题,出对策……夜话长江,畅所欲言。接下来,采访团还将继续沿江顺流而下,为大家带来更多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