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印发意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2018-07-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试点先行,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2018-7-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要求,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通过试点先行,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通过授权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对国资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李锦:通过政府和国资委这一层授权到投资经营公司,投资经营公司再把经营权授权到企业,形成了上级授权的链条,让企业主体更充分地走向市场。这样就形成了我们国有资产的管理机制的新的框架。

  《意见》明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采取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予出资人职责和政府直接授予出资人职责两种模式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