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驻村扶贫干部赵江辉:带病坚守岗位 用生命与群众结下深情

2018-07-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承德7月31日消息(记者杜震 承德台记者曹蕾 李瑞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年前,时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的赵江辉,到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经堂村驻村扶贫,他带病坚守岗位,用生命与群众结下深情。 2018-7-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经堂村位于丰宁东北部的穷山沟里,全村有一半是贫困户。2016年2月,赵江辉成为选将营乡经堂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通过走访,赵江辉发现,要摆脱贫困,必须改变村民观念发展产业。赵江辉和同事反复研究、考证,最终决定发展网纹瓜种植项目。然而,村民们却对土地流转有担心。赵江辉理解农民的心思。他们引入种植公司提供瓜苗、技术还负责收购,又在村里成立合作社,让村民们入股分红,在赵江辉的努力下,占地125亩、141个大棚的网纹瓜种植基地很快建成。当年秋天,瓜销售一空, 102户贫困户脱贫。

  村民程至深:土地流转建大棚四亩三分来地,三千一百多块钱一年。生活有保障了,收入稳定了。

  网纹瓜产业初步形成,赵江辉又帮助村里争取了护校坝、村组道路、饮水工程,为村小学硬化了校园,添置了体育器材,捐助了图书馆……好事、实事一件件落地,被腰痛折磨了三个多月的赵江辉却病倒了,检查结果让人震惊:肝癌晚期。

  村主任霍军告诉记者,躺在病床上的赵江辉仍放不下村里扶贫。

  霍军:他在石家庄,经常通电话联系,主要聊村里这一块。我们去看他一次,到了就问我们,村里的项目、村民想干点什么。

  2017年11月,年仅47岁的赵江辉永远的离开了。经堂村乡亲们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委会,朝着石家庄的方向鞠躬致意。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