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吉利汽车的20年

2018-07-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工业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在诸多工业产品中,汽车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2017年全球汽车销量首次突破90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几乎占据了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2018-7-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从无到有,引领着我国汽车工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篇《吉利汽车的20年》。

  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吉利汽车研发中心,重金打造的焊装车间里400多个机械手正在紧张忙碌着。相当于4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研发中心具备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和总成试验,新能源电机的性能试验、整车分析评价等功能。

  改革开放以来,凭借着过硬的产品技术,吉利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开放合作中谋求共赢。2010年8月,吉利汽车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100%股权。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吉利帮助沃尔沃降低它的成本,而沃尔沃帮助吉利在研发能力方面的提高。

  去年,吉利控股总销量达182万辆,旗下吉利汽车销售超过124万辆,沃尔沃汽车年度总销量超过57万辆。今年,吉利收购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学术交流部副部长路瑞刚认为,质量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路瑞刚:我认为,吉利走在现在,它受老百姓欢迎的原因还是他的技术是好的。买你的车,一舒服二省油三好看,能做到老百姓希望的车就是市场欢迎的车。

  在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中,我国共有7家汽车企业上榜。其中,吉利控股位列前茅。从1998年第一辆汽车下线到今天,吉利汽车的成长轨迹,折射出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整体蓬勃发展的历程。随着技术的进步,移动出行、智能驾驶、新能源动力等已经成为未来汽车研发突破的重点。以吉利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民营车企,也正在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型创新企业不断转型。

  李书福:这就是要通过技术,通过品质,通过服务能力的提高,通过创新水平的提升,要让更多的用户能够选择中国品牌的汽车产品。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