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受益者 不是“受害者”

2018-07-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直以来,美国声称自己在中美贸易中吃亏了,是受害者。然而来自企业、第三方机构、甚至是美国官方的数据都显示出,美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受益者。2018-7-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的高通公司创立于1985年,是全球3G、4G与5G技术的领导企业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分析说,高通今天的发展与享受了一系列中国政府优惠政策密切相关。

  王鹏:高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非常之高。一些相关的优惠,包括增值税、进口环节的一些财税政策它都享受到了。2008年的时候,中国市场占高通全球营业收入的20%,2012年达到了40%,现在已经达到60%。

  事实上,不仅仅是高通,如IBM、戴尔、安费诺等等,绝大部分的美国领先的电子信息企业在中国都有着规模庞大的业务量。来自美国的经济研究部门的数据也在佐证着中美贸易良性发展对于美国经济领域的意义。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姚淑梅: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最新的统计,美国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用1.57%的资产获得的销售收入是5.97%。它在中国投资获益率是非常高的。

  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对美国本土的市场、企业和美国经济本身也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姚淑梅:中国对美出口中一直是消费品占非常高的比重,中国的消费品的价格是比较低的,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国,中国大量买美国国债减少了它国债利息的支出,有利于扩大美国的消费和投资。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