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301调查”真相】中国政府对美国企业投资活动施加了不公平的限制和干预吗?

2018-04-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棉棉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美国“301调查”真相》。今天播出第二篇,中国政府对美国企业投资活动施加了不公平的限制和干预吗?2018-4-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写到,美方认为中国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和活动施加了实质性的限制和干预,包括对技术许可条件的限制。简单来说,就是美方认为,中国政府使用所谓“歧视性行政许可程序”迫使美国公司将技术转移给中国公司,在这方面美方至今也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证据。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因为我们知道这个进口的技术在控制上要困难一些,一旦进入中国市场,如果出现一些问题的话,可能会对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引进这些外国技术的时候,会提出一定的监管要求。那么只要这个技术并没有进入中国市场,那么这个要求就是合理的。但在进入之后,我们会对这个进口技术,包括进口技术的持有人实施国民待遇,所以在进口技术许可这个过程中,对进口技术提出一定的要求,这也是完全合理的。

  条款上的表述听上去太专业,举个假设的例子来帮助理解。比如一个美国的汽车公司想要引进一款新型汽车在中国进行生产,这台新型汽车可能携带了比如某项无人驾驶的新技术。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涉及汽车安全等等的标准体系,既然放到中国来生产,那么自然要符合中国的标准,中国的监管部门当然需要对其进行审查,特别是以前没出现过、安全与否、合规与否并不明确的技术更是如此。

  屠新泉:因为你这个是新东西,我也不知道你用了以后会是什么样。对吧?那么,这不是也是一个很合理的事情嘛。

  在中国积极打开大门放活市场的同时,外来企业也应该学习融入本土的环境,而不是一味要求全世界都执行自己的标准。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不仅仅是对外资,很多企业达不到相应标准的时候可能都会经历一定的需要他再进一步调整,以达到满足要求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希望外资企业能够融入到中国整个产业升级和经济开放的这样一个大的环境当中。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