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接受媒体采访

2018-03-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多位政协委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并回应公众关切。2018-3-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发布会上,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较去年实际增长6.9%的经济增速有所下调,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表示,这一数字的调整正体现了,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变。

  钱颖一:把今年的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了转变留有空间。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但是向质量方面的倾斜不够,有十几个省份调低了增长目标,这一次应该说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大家都关心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趋缓不可避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坦言,无需对经济小幅变化惊慌失措。

  杨伟民:在某些时点上有一些起伏,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我们已经不在乎说某一年增长速度提高了几个点或者某一年、某个季度下降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对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没有必要惊慌失措。

  对于防控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表示,要想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冲出来,关键在于提高监管效率。

  胡晓炼:我觉得监管机构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上,建议对于监管的空白点要及时弥补,消除一些灰色地带。我们最希望监管要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不能把审批当成监管,还是要让金融机构在明底线、知边界的情况下努力做好经营工作。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