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风采】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刘黎

2017-09-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本台从今天(30日)起开设“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06年9月,刘黎调入北京朝阳区奥运村人民法庭,成为一名民事法官。她常说:法官要与当事人保持距离,但不是要保持一颗冷漠的心。奥运村法庭辖区涵盖京藏高速、北四环、北五环等多条重点道路,交通事故频发。这类案件主要集中在刘黎手中。在审理了几百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后,刘黎发现朝阳区来广营北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频率特别高,她亲自对该路段进行了认真调查。2017-9-3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黎:当时那条路应该说是车流量非常大,而且旁边有很庞大的建设工地,所以大货车非常多。但那条路的交通标志、红绿灯都是很不完善的,最后我把自己详细记录的这些情况,包括我的三个案子的判决书,根据这些东西写成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司法建议发给了北京市交管局。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对刘黎的这份司法建议高度重视,很快在来广营北路安装各类交通标志、设置人行横道,并增派了人手参与交通维护,至此一条“伤人之路”变成了“平安之路”。

  刘黎:我觉得有时候可能作为一个法官,在办案子的时候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说一点。有时候会挽救一个家庭,化解一场危机,甚至改变一种社会现象,我觉得这可能是法官职业特别大的魅力所在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刘黎;精神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