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写过遗书的书记——记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

2017-07-19 16:30:00来源:央广网

 

  在央广网天津频道《“本土书记”冯翠玲在“国际化”学院中促党建》的报道中,即将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扎根在基层,辛勤耕耘。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凭借她坚强不失韧性,甘于奉献不辞劳苦,温婉不失坚毅的魄力在基层党组织中筑起红色堡垒,承担和发扬着一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风采。

  殊不知,这位工作中的“女强人”还一度与病魔相抗争。

  癌症来了:作自己的思想工作

  有一段时间,冯翠玲的身体持续消瘦,但囿于工作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前往医院检查。2001年12月的一天,在丈夫的督促下,冯翠玲前往天津市肿瘤医院进行体检。“我一直是在学校做检查的,但是如果真是恶性病,学校的医疗设备也不是轻易就能解决的,所以我直接去了肿瘤医院,心想着最后检查出什么就是什么了。”还在做着B超,冯翠玲就被告知查出患上了典型恶性瘤,由于类型不是很好,医生建议住院,马上手术。

  病情来得突然,冯翠玲哭了,她想到学校里的工作还没有交接。一个上午,冯翠玲火速回到学校办理交接事宜,“前天还开车送我们回家,今天就得病了。”冯翠玲的同事惊讶到。

  手术前,冯翠玲一夜没睡,给自己写好了两封遗书。遗书里有她对女儿的牵挂,有对丈夫的嘱托,对父亲的担忧,也有对自身的安排——捐献遗体。

  出院以后四个月,冯翠玲便回归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她选在周五去化疗,方便周六、周天休息后不影响周一的工作。一年的时间,冯翠玲前后进行了20次化疗,呕吐厉害,睫毛、眉毛、头发脱落等药物反应折磨着冯翠玲。病中的冯翠玲便带着假发“伪装”成正常人进入工作角色。

  冯翠玲的工作能力被学校党委所认可,2003年冯翠玲临危受命成为药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初期,冯翠玲担负起书记和副书记的工作职责,事无巨细,甘做“摆渡人”。

  2012年2月,冯翠玲病情复发,22次的化疗,头发再次脱落。

  “一样的患病经历,一样的化疗过程,这次我有经验。”谈起两次与病魔的接触,此刻的冯翠玲显得是那般“云淡风轻”。

  “第一次患病,我37岁,有恐惧也怕死。但是害怕之后,我就寻思,这么多年都是我在做别人的思想工作,所以我尝试着做自己的思想工作,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

  术后,冯翠玲自学了二十四式太极拳,每天坚持锻炼一直到现在。坚强而乐观的她在医院化疗期间还曾化身讲解员,为同样的病患疏导心情,提供康复建议。

  “擦地冯”工作生活两不误:背着女儿促党建

  1986年,冯翠玲留校做辅导员。当时发展党员,进行党建活动一般是在周末、晚上等课余时间,24岁的冯翠玲带着女儿一起去学生支部进行支部生活。

  “爸爸妈妈在农村,身体又不好,公公婆婆当时还年轻,还没退休没法带孩子,所以闲暇时间只能我带。”谈起女儿,冯翠玲很开心。“我在大教室给学生开会时,女儿就在旁边。”或许是受妈妈的影响,冯翠玲的女儿从小就被邻居说成像小老师。

  “工作的时候就努力去做,晚上、周末回家,家里的事情也要做,对于孩子的教育也不会放松。”冯翠玲说,“看到家里脏,心里不舒服,就想拖干净,也是一种习惯吧。”为此,女儿给冯翠玲起了“擦地冯”的绰号。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冯翠玲的工作信条。而对家庭的热爱,对家人的关怀也显露在冯翠玲的谈吐里。工作生活两不误是“擦地冯”的耀人之处。

  父辈影响入党:党性渐深信念愈坚

  冯翠玲的父亲是老党员,1976年毛主席逝世,一度坚强的父亲哭了,父亲对党的热爱深深影响着还在上小学的冯翠玲。1984年,冯翠玲受身边党员的影响,申请加入党组织,虽然当时对党的理想信仰还不清晰,但“党员是好人,是优秀的人”是冯翠玲作为一名党员而光荣自豪的坚不可破的信念。

  入党后,经过党组织生活的历练、培养,冯翠玲对党的认识、感情才慢慢成熟加深。

  “从建党那天起,我们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我们的终极目标,虽然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面临一些困难和矛盾,但我们党伟大之处就在于克服困难。”

  第一次以全票当选十九大党代表的冯翠玲表示有压力,当选后不久,便有退休的同事来找她反映问题。“我把他们反映的问题都记录在本子上,十九大之后的五年履职期包括现在开始,我会尽最大努力学习,多和基层师生接处,向党中央传达基层声音。”

  冯翠玲特别喜欢吃脆脆的桃子,在她第一次生病出院回到家,站在阳台上吃着喜爱的桃子,看着夕阳,“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冯翠玲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和事,珍惜每一天的生活。这位写过遗书的书记和往常一样平和地接待着生命中的每个人,处理着每件事。(央广网天津频道褚夫晴)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冯翠玲;基层

写过遗书的书记——记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

在央广网天津频道《“本土书记”冯翠玲在“国际化”学院中促党建》的报道中,即将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扎根在基层,辛勤耕耘。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凭借她坚强不失韧性,甘于奉献不辞劳苦,温婉不失坚毅的魄力在基层党组织中筑起红色堡垒,承担和发扬着一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