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面部署

2016-12-3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就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出意见。意见指出:16-12-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对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意见强调,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为重点任务,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为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分类有序推进改革;坚持党的领导。

  意见提出:通过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意见还就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由点及面开展集体经营性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切实加强党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领导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农村;集体;产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食安办督查组赴琼督查农村和校园食品安全

督查组一行对海南省及海口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大力治理农村及校园食品安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海南省、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监管工作中结合海南实际,多有创新,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016-12-28 16:59:00

[爱在乡村]为了呵护孩子 他办起留守儿童学校

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看到村里的孩子有的无人照管、有的不去读书,他十分着急。孩子们的成长和学习是一刻也不能耽搁的,于是,他创办了留守儿童学校,学校实行免费教育,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他就是河南陈庄镇中心校校长许正贤。陈庄镇留守儿童学校是冬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琅琅的读书声整齐而又响亮。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欢呼雀跃着跑到操场,有的打乒乓球,有的跳绳,有的打羽毛球,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6-12-26 10:25:00

重庆奉节保障农村散居五保老人基本生活

记者从重庆奉节县财政局了解到,该县今年累计发放五保供养金27596400元,有效保障了农村散居五保老人的基本生活。据悉,全县共13807人享受待遇,从2016年7月1日起,供养标准由400元/人/月统一调整为600元/人/月。

2016-12-21 15:2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