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民生观察:温暖城市的和谐追求与价值取向
2013-02-13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姜文超 临沂台记者闫宏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伴随着浓浓的年味,住在临沂农民工一元公寓里的莒南县农民工庄绪胜惊喜地发现,床上多了一条崭新的被褥:“这两天又降了温,给我们每人发了床褥子,晚上睡觉确实暖和了,睡得很香,很好。”一元公寓工作人员李志斌介绍说,让老庄惊喜的新被褥是区财政紧急购买的,加了被褥住宿仍然是每天一块钱:“保证每个床铺能配备一条褥子,咱这个服务大厅、餐厅两个大棚安装了防寒门帘,可以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13-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做大民生不忽视小节,细微服务让农民工感受温暖源于经济的发展。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过去受制于财力支持,临沂的民生建设存在不少欠帐:“这个你比如说,临沂过去长期,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在山东是比较差的。这个农村基层的这些教师给我写信,反映他们那种简陋的教学条件和比较差的待遇,自己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几年,我们加快了农村校舍改造的步伐,提高工资水平,临沂可以说现在,你见不到农村学校的危房。”

    在沂蒙山区姚店子镇敬老院,一大早,老人们就吃上热腾腾的鸡蛋和牛奶。58岁的五保老人王丰学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在这里过得怎么样啊?每天一人一包牛奶一个鸡蛋,锅炉一天一直烧着,很热,都很满足。”从去年起,临沂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乡镇敬老院五保老人免费享受到每天一包牛奶、一个鸡蛋的福利,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刘静:“这项工程覆盖全市2万多五保老人。每个老人呢每天大约需要三元钱,这一块资金呢主要是以咱财政投入为主,企业结对帮扶和社会捐赠为辅。老人脸上笑容更多了,气色更好了,由过去的吃饱现在变成讲营养这样一个变化。”

  经济富裕了,更要注意解决城乡差别、发展均衡问题,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临沂提出打造温馨城市,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需求:“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感到不仅物质上富足,环境上舒适良好,而且精神上经常得到慰藉,心里感到温暖,我们认为这是这一个城市的凝聚力所在。”

  温暖需要载体,临沂市抓住民生建设这个牛鼻子,2012年全市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启动137个民生项目,当年完成133个,其中半数以上项目覆盖农村群众。市委书记张少军:“党委政府的业绩是刻在老百姓的心里的,使他们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到我们这个制度的优越,我们感到干的是对的,我们今后也会这样坚持下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晓凡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