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百姓故事]从落后村到户均存款20万
2012-11-25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省尚志市有个元宝村,是著名小说《暴风骤雨》中光腚屯的创作原型。变成了如今户均存款20万的“亿元村”。可是30多年前,元宝村里没元宝,村民艾厚平是《暴风骤雨》中赵光腚的原型赵玉林的重孙媳妇,提起往事,一脸苦笑:“当时发衣服,知道是穿的衣服裤子,等到发袜子时候,不知道袜子是干什么的,寻思是米袋子装米的,他都没看过袜子什么样。”1980年,三十刚出头的张宝金接过了无人问津的村支书职务。面对人均土地3亩,年收入不到600元的困境,张宝金明白:土里刨食可以饱肚子,腰里鼓起来,还得靠兴办工业:“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必须得搞企业。”12-11-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宝金动员媳妇取出压箱钱,把头天夜里磨米换来的钱都添上,凑足了13000元,提到了村委会。很快,全村集资37000元,建起了第一个小木农具加工厂:“干不了大的干小的,滚雪球的办法,一点一点地滚到现在。”

  钱是凑齐了,小厂房也树了牌子,村民的担心也来了。张宝金提出:“炒豆大家吃,砸锅就一人,干好了算大家的,干不好先赔党员干部的”。建厂初期的困难,总让村干部们感慨不已:“销路也不行,技术力量也不行,就出去考察市场,最后是在蚌埠找了六个技术人员到这干了半年。”

  在张宝金的带领下,元宝村的雪球越滚越大,全村兴办各类以铅笔为主导产品企业28家,全国每5支铅笔里就有一支是元宝村生产的。2011年全村工农总产值突破3亿元,户均存款接近20万元。村委会每次选举时,张宝金总是得的全票:“人心换人心啊,人家对咱这种心,咱就得对得起老百姓,就是一个实字,为大伙办实事,办真事。”(记者张英林 迟嵩 黑龙江台宋先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