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乡村教师李雨才
2012-08-27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鹰潭台周乐丰 张华山)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6年扎根偏远山村,8年与病魔抗争,五十六岁的乡村教师李雨才,始终坚守在讲台上,无怨无悔。12-08-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西省高阳村是鹰潭市上清镇最偏远的贫困角落,1976年,20岁的李雨才高中毕业,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选择:到高阳村小学当代课老师。

  2002年,高阳小学改成教学点,只保留一、二年级十几个学生。按资历可以调到中心小学的李雨才,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二个选择:留下来,教这十几个孩子。

  教学点没有食堂,李雨才只能从几里外的家里带饭到学校来吃。夏天还能对付,冬天山区天冷,饭冻得像石头,只能先用热水泡一泡。病魔渐渐侵入了李雨才的肌体。2004年五一节前,李雨才晕倒在课堂上,被送到县城医院检查出胃癌,切除了五分之四的胃。

  手术过后的李雨才又面临着第三次选择:在家休息,还是回到教学点上课?教学点只有李雨才一个教师,休息就意味着关闭高阳教学点,意味着十来个孩子只好步行到更远的中心小学去就读。

  李雨才:为了山区孩子的教育,能够上一天就上一天,坚持到最后。

  秋季一开学,李雨才又站在了讲台上。胃痛时常发作,他便把身体挤在课桌角上,喝些水、吃点药,面对孩子们,微笑着上课。

  李雨才:胃疼的时候,只有自己喝点开水,服些药,自己用拳头顶住这个胃,坚持上课。

  2010年,李雨才做出了第四个选择,而这选择,是替自己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做出的。儿子本来去一所条件很好的学校任教。李雨才主动找到教育部门,把儿子也调到了高阳教学点,父子俩一起执教。 

  李雨才的四次选择,让自己留在了山村小学三十六年,也留住了一个又一个偏远山区孩子们的梦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邵波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