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庆香港回归15周年大会暨香港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举行
2012-07-02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胡军 侯艳 赵雪花)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昨天(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12-07-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随后,国家主席胡锦涛登上主席台监誓。面对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梁振英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梁振英: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

  宣誓后,梁振英走向前,胡锦涛和他紧紧握手。

  胡锦涛监誓,梁振英又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宣誓就职。接着,梁振英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宣誓就职。

  就职典礼结束后,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向全体香港市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刚刚宣誓就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胡锦涛说:

  胡锦涛:从回归祖国那一刻起,香港就进入了新的时代、开启了新的航程。15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胡锦涛说,“一国两制”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前进。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是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标:

  胡锦涛:为此,必须坚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和保障香港社会各界利益、支持香港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等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胡锦涛指出,在充分肯定香港回归祖国15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香港社会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未来5年对香港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是必须紧紧抓住而且可以有所作为的重要机遇期。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二,努力维护基本法的权威。第三,努力提升竞争力:

  胡锦涛:要更新发展理念,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活动,不断提高服务业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握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充分发挥香港国际联系广泛等方面优势,抢占发展先机。

  胡锦涛说,第四要努力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造就各项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大量高素质人才:

  胡锦涛:要高度重视爱国爱港人才特别是优秀年轻政治人才培养,为他们增长才干、脱颖而出提供机会和平台,使爱国爱港传统薪火相传、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

  胡锦涛最后说,中央政府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将毫不动摇,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将毫不动摇,同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维护和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将毫不动摇:

  胡锦涛: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一定会越来越丰富,香港与祖国内地共同繁荣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中表示:

  梁振英:我深信,只要我们齐心一意,必定能够将香港打造成儿童茁壮成长、青年实现理想、壮年人一展所长、长者安享晚年、七百万市民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必定能够光芒再现,更形璀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