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中国湿地报告]湿地保护在艰难中前行
2012-06-09 06: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黄立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半个多月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湿地报告》记者背负着社会责任行程4万公里,足迹遍布19个省区,中国湿地现状尽收眼底。12-6-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湿地面积位居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然而多种因素导致湿地消失的速度也居世界前列,有人甚至预言,现存1/3的天然湿地都存在消失危险。近5年,中国投入30多亿元恢复湿地近8万公顷!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应该说,湿地保护管理已经成为我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都把湿地保护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

  国家湿地科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雷光春:现在中国湿地保护的力度在全球应该是最大的,保护的面积占天然面积的50%以上。

  湿地保护成就巨大、功不可没,但不能回避的是,湿地过度开发、环境恶化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西部湿地在沙化、退化中苦苦挣扎;北部湿地在缺水、大旱中入不敷出;东部、南部的湿地也在保水用水、保地用地的博弈中战战兢兢。湿地保护的诸多问题正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在利益各方的博弈中,政府的作用、价值取向举足轻重。政府要守牢底线,既不过度开发又不过度保护。在接受报道组采访过程中,各地纷纷呼吁国家立法保护湿地。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马广仁一语击中湿地保护软肋:现在要占地,最大的牺牲品就是湿地,占用湿地怎么办、资源过度利用怎么办、污染了怎么办,都没有法律。

  我们欣喜地看到,修复生态、保护湿地正成为各地的共识与共为,中国,正以自己日益强烈的湿地保护意识和每一点进步,向世界表明,中国愿意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付出最切实的努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