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两会最新动态]李肇星:不能用"软"和"硬"界定外交
2012-03-14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外界关于中国外交过于软弱的说法,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不能简单地用“软”和“硬”来界定中国外交。12-3-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西方一些人士指责中国外交过于强硬,而国内一些舆论又认为中国的外交太软弱的说法。李肇星表示,不能说动枪动炮才是硬,对话谈判就是软。简单地用“软”和“硬”来界定中国外交不理智。

  李肇星:“什么叫软硬,关键是要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议会外交”也在世界舞台上空前活跃。李肇星积极评价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在“议会外交”方面取得的成绩。

  李肇星:“作用很大。吴邦国委员长成功的访问了美国。增强了同外国国会的交流,同外国人民的交流,为正确外交做了很大的贡献。为中国同联合国的友好关系,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做了很大贡献。这是我们外交的基础,奠定民意的基础。另外,从大国关系正常健康也做了努力,做了贡献。睦邻友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我们外交的基础。咱们永远不忘老朋友的帮助,也不嫌贫爱富。”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专题发布会上表示:解决医疗纠纷,既要建立第三方仲裁机制,也要重建医患互信,二者不可偏废。

  近年来,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出现了流血事件,王正荣表示,解决医患矛盾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建立第三方仲裁机构。

  王正荣:“我们现在是探索第三方仲裁机制,第三方包括有学法律的、学医的、学社会学的,一起来参与,形成第三方调解机制。这样的话,他站在第三方的立场,正确客观地判断双方的纠纷,看谁对谁错,医方错了,医方肯定要赔偿的,如果是患方的无理要求,就不得赔偿。这样通过第三方的仲裁机制把医患矛盾解开。”

  与此同时,王正荣也呼吁,医疗行业需要社会的正确理解。重建医患互信也是缓解医患关系紧张的关键。

  王正荣:“有些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对于医疗行业不太理解,总是认为你治疗疾病没有达到他所想象的治疗效果。我们目前的医学是不能穷尽的,不能解决所以的疑难杂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